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兰州大学林治波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8日 08: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5日,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社长、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林治波做客山东大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畅谈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悦坦主持。
  林治波首先阐述了当今媒体所面临的两个主要矛盾:一是许多传媒工作者的思想意识和政治立场与其所处的政治地位和承担的社会职责不适应甚至相背离,这是政治上的矛盾;二是部分传媒工作者不熟悉不适应新媒体业务,这是业务上的矛盾。要解决这两个矛盾,就要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指导新闻实践。
  他认为,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优秀的业务能力。其中正确的价值观包括以下几方面:立场,即爱国立场和人民立场;信仰,即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的拥护;正义感;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和道德良心。优秀的业务能力则包括写作能力、新媒体能力、以及除新闻学之外其它方面的能力。林治波谈到,写作能力是新闻学子的基本能力且是一种非常珍贵的能力,阅读不能成为写作的障碍,而是要让阅读和写作二者良性循环,逐渐提高法律、经济、社会学、国际关系等诸多方面的综合素养。
  在新媒体时代,面对西方文化浪潮的冲击,林治波认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一名德、才、学、识四者兼备的新闻工作者才有可能真正讲好中国故事。“德”就是进步的价值观,即正确的政治立场,然而当前许多新媒体言论的立场是值得怀疑和推敲的。“才”即文字的表达水平,它是新闻稿能否形成有效传播力的重要前提之一。对于怎样书写出好的文字,林治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首先,应该避免错别字和语法的错误;其次,可以引用对仗好句、歇后语来增强文章的诙谐性。第三,通过重复强调或比喻的写作手法来生动地阐述晦涩的道理。“学”则是指信息、数据和知识。一篇文章如果没有丰富的数据做支撑,则会令人感到空洞乏味;“识”是观点,即对问题的看法。林治波形象地说道,如果说“德”是方向,“才”是文章的外包装,“学”是文章的内容,“识”则是文章的灵魂。
  谈到新闻报道实践,林治波认为,不可否认,中国媒体与西方媒体之间的确存在着差距,主要表现在国内媒体对问题的挖掘和追踪能力较弱,揭示问题的本质不深刻;而西方媒体同样存在着问题,在资本统治的制度框架内,其新闻专业主义仅仅是口号,并未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公器。当前,我国要积极争取国际话语权,传播优秀中华文化,首先就要树立民族自信,宝贵的中华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具有足够的民族自信去继承和弘扬;其次要有独立的学术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人民性为政治立场,以民族性为文化特征,以创造性为前进动力,创造出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独特学术体系;第三,要对自身的政治体制有基本的肯定,新闻媒体工作要做好,第一步就是要去洋文化,树立浓厚的业务空气。
  讲座最后,林治波向新闻传播学子寄予殷切的希望,他认为,国家需要有担当、有责任心的媒体人来承担舆论监督的职能,揭露真相,还原事实,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善待自然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 \

【供稿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王悦 图/吕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于晴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