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郑保卫教授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10: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了更好的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近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与师生畅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唐锡光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终身实践者,郑保卫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经历,高度赞扬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刻性和科学性并鼓励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当今,新媒体蓬勃发展,广泛的国际传播已成为新时代的媒介常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高度重视,2013年以来的数次相关讲话及座谈会都将新闻舆论工作提到较高的地位。其中“2•19讲话”对我国新闻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郑保卫教授对此次讲话作了详细的评价及解读。他认为此次讲话是中国共产党新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其重要意义在于该讲话基于目前媒体发展形势,从内容到形式再到表述都有许多创新之处。关于此次讲话,郑保卫教授着重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详细解读党的新闻舆论的工作职责和使命; 二是结合目前新媒体与国际传播的发展态势,对新闻队伍建设提出相关建议。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用48个字精准定位。这48个字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其中,郑保卫教授对“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感受颇深,他结合自己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经历,指明目前我国在国际传播上存在的不足之处。他提醒在座的同学们要学好外语,提高国际传播的意识。同时,他认为,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党的新闻工作要找准定位、把握方向,并且坚持“渠道为基、用户为本、技术为先、内容为王”的信念。
  讲座中,郑保卫教授援引了大量相关事例,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更为生动丰富。讲座接近尾声时,他特别提到了优秀新闻工作者穆青先生,并嘱托在座的同学们作为将来的新闻工作实践者,做好新闻工作,最重要的是对人民有感情,勿忘人民。
\ \

【供稿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文/苏芮 图/尹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雪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