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宁波诺丁汉大学孙荣荣做客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3日 18: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经济学院第160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孙荣荣博士为师生带来了题为“Macroprudential Policy, Central Banks and Financial Stability: Evidence from China”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孙荣荣运用2000年至2015年中国宏观聚合数据研究宏观审慎政策的两个问题:1.中央银行可以采用什么样的政策工具来维护金融稳定?2.这些工具的有效性如何?孙荣荣首先采用叙述方法,研究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文件,以确定每项政策行为背后的政策意图,从而将这些宏观审慎政策行为与货币政策行为分开。她发现,中国人民银行主要使用四种类型的工具以达到宏观审慎的目的,即法定准备金、窗口指导、房屋市场相关政策和监管压力。报告中,孙荣荣构建时间序列向量自回归模型,发现各种宏观审慎政策措施共同有效地遏制了信贷的快速增长,这种影响较直接,但持续时间较短。同时,货币政策冲击对信贷也有重大和持续的影响,但宏观审慎政策比货币政策能够更快地响应金融环境。此外,针对个别措施,其研究结果有如下三个方面:法定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在减少新的银行贷款方面特别有效; 窗口指导和中央银行贷款计划能够降低中长期银行贷款的比率; 在法定准备金率,窗口指导,抵押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紧缩后,消费性贷款会下降。报告期间,孙荣荣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孙荣荣,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德国Wuppertal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已在国际代表性期刊发表一系列文章,包括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Oxford Review of Economic Policy,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Economic Policy,China Economic Review等。

\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文/梁霖 图/许妮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宁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