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不常用栏目 > 校友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校友获评文化部优秀专家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1日 10: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2016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博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1980级考古专业校友李占扬研究员,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兼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1981级世界史专业校友李勇慧研究馆员荣膺文化部优秀专家。
  “文化部优秀专家”于1992年设立,是全国文化系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每三年评选一次。当选专家都是全国文化行业中长年工作于第一线、具备高级技术职称、德艺双馨的专家学者,且近五年在本领域内取得突出业绩。此次全国共有117人获此荣誉,其中李占扬校友、李勇慧校友所在河南省、山东省各4人。文化部领导杨志今、项兆伦、丁伟、单霁翔、迟耀云、于群等为专家颁发了证书。
  李占扬,河南太康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国家文物局考古领队,兼任山东大学教授、合作博士生导师。他曾主持著名的西峡盆地恐龙蛋化石发掘与研究,获“1993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主持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发现2颗距今10万年前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被认为是研究东亚古人类演化和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大发现,入选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除本职工作外,李占扬在文学创作方面也很有建树,长篇科幻小说《狼梦》、长篇报告文学《石头新语》成为近年畅销书;书法艺术造诣颇深,其“出古入今”的书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曾多次应邀为文博单位题字,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学者或机构广泛收藏。
  李勇慧,1981年考入山东大学历史系世界史专业,历史学博士,现任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二级研究馆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国家首批珍贵古籍名录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指导组成员、山东大学合作博导、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文献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岛王献唐研究会副会长等。他从事古籍整理、古籍保护工作30余年,主攻古籍版本目录鉴定、古籍保护、历史文献学研究、文化史研究、王献唐研究,应邀赴美国讲学并鉴定古籍,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海内外现存易经古籍版本目录的调查与研究》等7项,发表《王献唐日记稿本述略》等学术论文70余篇,主编《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1-3批)》《山东省图书馆藏海源阁书目》等,整理《寒金冷石文字》《海岳楼金石丛拓》等,出版专著《一代传人王献唐》《王献唐著述考》。曾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等。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寸凯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宁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