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一期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1日 16: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1日,第一期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沙龙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谈辅导员工作。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王莉与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出席沙龙。第一批和第二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部分山东大学辅导员和省内其他高校辅导员参加沙龙。
  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齐鲁工业大学左殿升以“回望来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位辅导员的心得体会”为题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爱”“拼”“才”“会”“赢”的体会:谈起自己担任辅导员以来,对事业和学生的“爱”;带领学生共同“拼”搏,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工作室辅导员努力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等各种活动,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学生导师;融“会”多种学科,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学术水平;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提高辅导员自身应对能力,“赢”得信息时代主动权。
  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唐玉琴分享了工作室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着力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开展实践研究的经历。她和大家就自己工作室开展体验式教育——翻转课堂,实现学生和辅导员双向教育反馈;开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训练营,增强资助针对性,切实帮助学生成长;开展学生分类、分级、分层指导,重视群体差异性,解决学生教育的实效性;打造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各部门共同关心学生成长;开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项目化研究,在学习研究中进步,设立工作室成员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辅导员修蕾和大家探讨了在工作中理念先行的问题;山东建筑大学王铁就辅导员职级和职称评定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山东财经大学李洪星、山东科技大学范俊峰、山东农业大学冯国营根据工作室研究方向谈起自己的工作实践,并就工作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和在座老师一起交流。山东大学辅导员王璐璐和刘金帅分享了自己担任辅导员的“初心”,以及如何做到“博学尚能”的想法。
  王莉和夏晓虹对各位辅导员发言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对工作室建设和主持人述职答辩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王莉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是辅导员队伍的又一个“春天”,也对辅导员育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名师工作室尤其是第二批工作室发展要凝练研究方向,稳中求进,实现内涵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要有研判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让学生受益;工作要有亮点,有突破,厚积薄发;主持人要有工匠精神,注重开展体系式学习,坚持聚焦开展研究。
  博学尚能 立德树人——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沙龙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依托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面向山东高校辅导员开展,旨在为辅导员们提供展示自我、交流学术、探讨工作的平台而设立的系列沙龙,每期沙龙设立不同主题,并将逐步在全省高校推广。

【供稿单位: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    作者:田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婷 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