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弦歌不辍承四秩 盛世相约续华章

发布日期:2011-10-18 09:26: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九十一年栉风沐雨,四十载再谱辉煌华章。10月16日,幽静古朴的趵突泉校区里喜气洋洋,装饰一新的体育馆中高朋满座,历经沧桑的山东大学药学院迎来了盛大的建院91周年暨重建40周年庆典。

闪耀红地毯:桃李争荣,凸显时代特色

  今天,四海桃李荣归故园,九州宾朋齐聚泉城。山东大学药学院人杰地灵,群英荟萃,各级领导、海内外来宾、诸位校友及药学院师生们齐聚一堂,为学院建院91周年暨重建40周年华诞献礼。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孜孜不倦,溢彩流金。伴着《同桌的你》、《同一首歌》等极富时代特征的乐曲,随着屏幕上一张张烙着成长印记的毕业照片,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直到新世纪的各年级校友代表们依次登场,当中簇拥的是教给他们知识、培育他们成才的老师。校友们将最美的鲜花献给自己的恩师,以此表达他们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敬意与感谢。
  在全场药学院人的期待中,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丁健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乃静,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及药学院院长王凤山一同触动水晶球,启动庆典仪式,所有关心和支持药学院发展的人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辉煌奋斗史:自强不息,科研育人硕果丰

  四十载教学相长,四十载桃李芬芳;四十载进取求索,四十载硕果飘香。
  回首往昔峥嵘岁月,王凤山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药学院辉煌的发展历程,数代药学院人秉承“除病痛、救性命、保健康、益众生”的信念,历经坎坷,耕耘砥砺,百折不挠,上下求索。不管是1920年齐鲁大学药科成为我国最早成立的高等药学学科,还是1971年在山东泰安楼德重建起来的山东医学院药学系,或者是2000年合校后文化底蕴深厚、勤奋踏实创新的山东大学药学院,都为我国的药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40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又是一部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改革史,更是一幅桃李争荣、硕果累累的丰收画卷。
  感念老一辈药学人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勤耕不辍;可喜谦谦后起之秀豪情满怀,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现在的药学院已从当初小规模、单学科的单纯教学型系部发展成为今天学科齐全、体系完整、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中居于前列的研究型学院。它拥有药学、制药工程、临床药学七年制三个专业,学科门类涵盖了理、工、医三大门类,贯通了药物的发现、制造和使用三大环节,已经逐步建立起和完善了系统的创新药物研究、科技支撑平台、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教学科研体系,并与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药学教育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起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正是一代代药学院人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正是与合作企业、兄弟院校、众多校友等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创辉煌,才收获了今日的累累硕果,成就了今日的巍然大观。

真情三鞠躬:育才功勋,一片赤诚为学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提起老师,那些将毕生宝贵积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的人,那些用知识浇灌我们心田的辛勤园丁,我们不会忘记,是他们助我们成为时代的砥砺中坚,是他们给我们插上了征服天空腾飞的翅膀。
  典礼上,药学院颁发了山东大学药学院成立91周年暨重建40周年建设与发展贡献奖,43位杰出教授在大家的掌声中捧起了奖杯。把毕生精力献给学院献给学生、已年过古稀的王慧才教授和张天民教授,当之无愧地捧起了育才功勋奖杯。
  “今天学院把这个奖颁给我,我很高兴,更要感谢学院。”张天民教授深深地鞠了一躬,这里面饱含着一个教师对学院的感激。提到今年是山东大学建设110周年以及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他表示要为达成这个目标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并说“我已经84岁了,能做的很有限,就请各位老师你们多辛苦了”,张天民教授再一次鞠躬,这里面饱含着学子对学校的热爱。“这个典礼上来了很多药学各个专业的老名专家、学者及企业家,希望大家能为山东大学药学院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让山东大学药学院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谢谢你们!”当张天民教授第三次深深地鞠躬的时候,现场观众们发自内心的敬佩与爱戴转化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会场上,坐在最前排的是两鬓斑白、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们,学生们纷纷抓住这次机会与恩师合影,向他们致谢。看着坐在轮椅上一脸慈祥的王慧才教授,听着84岁高龄张天民教授语重心长的讲话,没有人会忘记,是他们挥洒着汗水引领学生学会了分析与思考;没有人会忘记,是他们努力探索教学模式启迪学生求知与创新;没有人会忘记,是他们给学生搭建了各种平台锻炼学会超越自我;没有人会忘记,他们,是我们的恩师。

常回家看看:拳拳赤子,故园重游情谊真

  光荣梦想,于心无愧,肩负责任,奋发图强。昔日苦读的山大学子,现今已成为时代的中坚。
  梦系趵突泉畔,情牵山医故园。远方的校友们,回家了!仰望着药学院七号楼旁矗立的李时珍塑像,庄严肃穆,他们再次领略治学严谨与受人尊敬;和煦的晨光下,伴着朗朗书声徜徉于青翠典雅的中心花园,他们再次感悟宁静深邃与宽厚包容;沉浸在古朴厚重的图书馆里,他们再次领悟书香四溢与孜孜不倦;靠在沧桑凝重的青砖石墙旁,回忆当年聆听前辈们奋斗故事而逐渐成长的经历,他们再次参悟厚德载物的医学人生。
  根脉相连,心手相牵。校友们相聚于故园,拥抱敬爱的老师,拥抱思念的同学,拥抱在这魂牵梦萦的校园中的点滴记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到药学院大厅中的历届毕业班合影,校友们激动地指着当年的自己和同窗,遥想当年的风华正茂与书生意气,不禁相视一笑。漫步于花园式的校园中,77级药学2班的校友们不禁感叹校园越来越美和学院的科研实力越来越强。育才功勋王慧才曾经是79级药学系校友们当年的有机化学老师,今天看到恩师获奖,他们专门去当年上课的教学八楼坐坐。中午,校友们相聚于宽敞明亮的崭新食堂,像当年一样重温母校饭菜的芳香,以汤代酒、推杯换盏之间,畅谈难忘的往事与情谊。难忘的是当年治学严谨、要求严格的恩师们,难忘的是当年“三点一线”的生活,难忘的是一同奋斗的同窗手足之间的无价情谊!
  悠悠风雨,滋兰树惠;漫漫征程,桃李芬芳。在药学院这片沃土上,校友们对学院的拳拳心意在这里深深扎根,这绵绵不绝之情将开出最灿烂的花朵,这母子情深之爱将结出最沉甸的果实。
  弦歌不辍承四秩,盛世相约续华章。过去的40年,走过的每一个历程,跨越的每一步台阶,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数代药学院人及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奋斗的结晶。而今,建院91周年暨重建40周年院庆是药学院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机遇,药学院在未来必将与时俱进,大展宏图,再铸辉煌。

\ \ \
\ \ \
\ \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何天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佳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