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友王文泽回访母校和能动学子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1-10-17 09:21: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65届校友、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文泽做客山东大学第280期“稷下风”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与能动学院学子面对面,与同学们畅谈创业与成才。能动学院院长田茂诚、党委书记潘国栋出席报告会。
  王文泽校友首先历数了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本科毕业后成为山东电力系统工人、技术人员,后从政于国家电力、水利、能源等部门任重要职位,并于1995年开创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并将其建设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最后他希望能静心休息,闲暇时看书读报、凝神思考,选择了从繁忙的事业线上辞职退休。接着,王文泽校友畅谈了他对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的认识。他讲到,中国发展,纯粹的物质性制约因素中能源资源排在第二位,能源动力是当前国家最需要的,国家的发展需要靠能源动力来支撑,能源专业是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应用专业之一,是最能提高能源开发水平、利用水平和节约水平的专业。现今,节约能源已成为国家一项重点工作,要实现能源的节约,必须做好能源政府的节能、建筑节能和能源动力工程本身的节能。此外,他表述了自己对国家能源电力发展趋势的认识,分析了在未来二十年内煤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等发电形式在国家发电行业中所占比例,并为未来节能措施的制定和同学们的就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以前求学时光,王文泽校友非常激动。他详述了自己各个学习阶段所读的书、思想认识和在校期间的表现。同时,他还语重心长地为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在学校时,知识最好渊博一点,技多不压身,门门学问皆相通;理论功底要深厚一点,要勤于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认识;在学校里不要让“死读书,读死书”成为主体思路,思想要活跃一点,要勤于创新,敢于突破,在突破中需规矩;在学校里千万不要受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做人需正直、诚信、意志坚毅。当被问及如何取得现在的成就之时,王文泽校友例举了自身经历告诉大家,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多学点,踏踏实实地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做什么工作都要想着突破,犯错误不可怕,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坚持修正自己的错误就行。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人员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王文泽校友欣然为在场的师生们题“敢于突破,勇于创新”之字,来激励能动学子。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校友的讲话让我们知道了该怎样科学地学习、工作、生活,并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学院党委副书记史良君、副院长董勇出席了报告会,能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  \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张翠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明华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