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孔明安研究员哲社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1-09-29 14:32: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8日,哲社学院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第十七场开讲,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孔明安作了题为《精神分析与意识形态简论》的学术报告。
     孔明安研究员首先简要梳理了有关意识形态概念的发展史及不同时期对其理解的差异,然后介绍了国内外对于拉康—齐泽克精神分析理论的研究现状,指出从弗洛伊德的无意识理论到法国精神分析学家拉康的精神分析研究为现代意识形态理论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并成为齐泽克诠释现代意识形态的基础。由此他展开了对精神分析与意识形态的关系的进一步探讨,指出在实证—行为治疗学派和文化诠释学派两种不同的研究传统中以齐泽克为代表的文化诠释学派思想的独特性。齐泽克的理论不仅将拉康的思想应用于大众化,而且提出了意识形态预设了崇高对象。孔明安研究员对齐泽克理论中涉及的主体、症兆、剩余快感等几个重要概念作了讲解,向大家介绍了拉康的欲望图表,并结合现实实际对幻想公式($< >a)的应用作了精彩的诠释。他指出,崇高对象不是美,不代表善;只可远视,不可近看;只可想象,不可亲身体验的规定和悖论。最后他总结观点认为现代意义形态理论以无意识为基础;现代意识形态必有崇高对象,而且不断变换;穿越意识形态幻想只有死亡和疯狂两种结果。在讲述的过程中,孔明安研究员列举了大量的事例以及自身经历的例子,讲授方式风趣幽默,亲切生动。
     报告最后,孔明安研究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和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报告会由哲社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孔明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动态》研究员,编辑部副主任。1986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本科毕业后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学位,2004年到德国柏林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2008年3-11月到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基地做高级访问学者。近年来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复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国外马克思主义、法国哲学,现代技术哲学。学术研究重点:鲍德里亚与消费社会研究;后马克思主义研究(拉克劳、墨菲);拉康-齐泽克思想研究。出版专著、翻译和主编著作多部。 
    \ \

【作者:文/孙慧中 孙保学 图/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