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校友李金河在历史学院谈中国政党制度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8日 10: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教学部教授、主任,山东大学历史系九四级(博士)校友李金河在历史文化学院作了题为《中国的政党制度》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学院副院长张友臣教授主持。
  讲座一开始,李金河校友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名字的由来和含义,接着从三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他从中国第一个政党“中国同盟会”讲起,到1949年9月30日新政协的召开,系统全面地讲述了中国政党制度建立的历史过程,得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的结论。关于中国政党制度是什么的问题,李金河校友指出,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李金河校友还重点解析了“统战”和“无党派”等概念,纠正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这些概念的错误认识。对于中国政党制度所起到的作用的问题,李金河校友认为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政治协商的重要方式,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有力地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李金河,男,1955年生,山东大学历史学博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央统战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特邀研究员。重点研究领域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多党合作史和民主党派史,在教学和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的社会影响。

 \ \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文/彭鑫 图/刘佳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延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