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经济学院迎校庆举办系列高端讲坛(二)

发布日期:2011-10-18 09:23: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至15日,经济学院举办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高端讲坛,受到师生欢迎。
  14日下午,经济学院1978级校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维森做客学院第1期知名校友讲坛,作了题为“通货膨胀、货币内生与当前扑朔迷离的中国宏观经济格局”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张东辉教授主持。对于当前中国通货膨胀的经济形势,李维森教授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他用大量的历史数字、图表为我们展现了近年来我国通货膨胀的发生以及持续情况。他提出,我国的通货膨胀仍然是以食品价格增长为表现,为此他提供了CPI以及PPI的变动图表进行佐证。接下来,李维森教授讲到了研究中遇到的两个困惑。一是为什么通过研究发现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与CPI关系越来越明显,李维森教授进行了两个验证:一是验证了M1(狭义货币供应量)与非食品CPI高度相关,二是验证了非食品CPI与工业增加值有关。第二个困惑是为什么CPI居高不下,而某些蔬菜价格却极低。对此,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政府间接税征收过多,高税收引发高物价。随后,李维森教授指出我国经济的货币化进程不断加速,2010年广义货币达到了73万亿,对此现象他运用了凯恩斯的货币内生理论来论证。特别是后凯恩斯主义指出是贷款创造了存款,决定贷款的是贷款额度而不是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他用和田玉交易这一小范围内贷款创造存款的情况解释了这一理论的实际现象。最后,李维森教授提醒要防止通货膨胀后的大规模清算,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报告会后,李维森教授还就通货膨胀与货币内生问题与同学们作了交流探讨。
  15日上午,经济学院举办“房地产融资与房地产私募基金”高端论坛暨浩然研究基金揭牌仪式。山东大学浩然房地产研究基金由山东聊建金柱建设集团董事长兹留柱设立并现场揭牌。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初明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洪教授、深圳德信联合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朝哲、中宣部出版局蒋建民、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院院长张志元及长城新盛信托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出席论坛并讲话。此次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教授主持。兹留柱谈到与山东大学的合作,一是使企业发展有强大理论基础、专家团队作后盾,通过研究提高项目安全度;二是同仁同行可借助山东大学这一平台实现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初明锋介绍了山东省金融发展的情况与要求、建设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与推动广大县域经济的发展。王洪教授介绍了中国房地产融资的18种模式,并解读了房地产私募基金及案例,介绍了美国商业地产市场资本格局,并对房地产交易的传统做法和未来证券化的趋势作了讲解。季朝哲指出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是最规范有效的融资方式,且正应时发展。蒋建民强调文化产业是重要的产业部署。张志元教授认为要反思房地产的本质,思考公司未来的发展。王勇在发言中表示对中国城市化进程充满信心,认为房地产私募基金会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15日下午,原经济学院教师、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圣平副教授做客第2期知名校友讲坛暨第56期山东大学产经论坛,作了题为“从利率期限结构看货币政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主持。张圣平副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美国“扭转操作”的货币政策。首先,他简要介绍了利率期限结构的基本理论,阐述了债券风险性、杠杆收购、预期假说、分割市场理论、期限选择与流动性升水理论等一系列术语,重点分析了中美两国政府债券的收益曲线,从中得出“民众要求的流动性升水越多,说明该国的经济越不稳定”的结论。其次,他分析了长期债利率的决定因素。实体经济因素和虚拟经济因素共同决定长期债利率,而实体经济因素包括真实无风险利率和风险补偿两大因素,虚拟经济因素则主要由预期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的风险补偿决定。通过对长期债利率的决定因素和债券收益曲线的分析,他阐明了“全球化弱化了各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效果”的观点,并强调国际经济合作与协作很重要。最后,张圣平副教授阐述了期限结构凸性带来的启示。他说,美国采取“扭转操作”的货币政策就是想将当前收益曲线从凹性增长变成凸性,即提高短期国债利率,降低长期国债利率以稳定经济,但该政策的结果如何,仍需进一步观察。
  相关链接:经济学院迎校庆举办系列高端讲坛(一)
\ \ \
\ \ \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文/邢惠丽 金希晨 汤静茹 邓蔚然 图/王天白 吕庭彪 单小霞 安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延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