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记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薪火相传行为秀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8日 09:38 点击次数:

  110年前,山大应诏建立,110年后,山大迎来她的110华诞。每位山大学子都感到幸运,为此,同学们进行了薪火行为秀表演,诉说对母校的热爱与祝福。
 
薪火相传秀中心 
  暮色四合,周边显映出各建筑物的轮廓,环目四望,给人一种深邃冷峻之感。但此时的我们却冷峻不下来,我们内心正激荡着对薪火相传行为秀的好奇与向往。要知道,这可是我们为庆祝母校110周岁生日献上的礼品,而我们,是今晚的主角。7点,大家早早来到集合地点,按事先安排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而后就是等待8点行为秀的开始。这时距离8点还有很长时间,但同学们没有抱怨,只有静静的等待。
   终于, 8点的钟声响了,“咚,咚,咚……”,一声接着一声。这是一个神圣的时刻,钟声徐徐,浸着山大的厚重;钟声绵延,带着山大的底蕴。此时山大万灯齐开,一片灯火辉煌之景,同学们自南向北亮起了手中的电筒。小手电发出小但亮的光芒,一个个汇聚,扩大,一点点,一排排。不知从何时起,那萤火虫般的光燃成了片,最终那闪闪银光汇成一条蜿蜒的河流。伴随着同学们的摇摆,那河流活了,从南门一直延伸到北门,似乎蕴藏着无尽的力量,汹涌着、澎湃着奔向前方,源源不断,经久不息。
  在这过程当中,前面的同学不能放下手电,只能一直保持双手向上举起的姿势。累不说,有时还引发路人的观笑,但大家依然坚持着。因为大家知道,那不仅是灯的河流,更是我们对母校的爱的河流,是我们山大人的梦想,是我们山大学子对母校的祝福与期冀。

其它各色行为秀
  除了中心校区有灯火行为秀,其它各校区也分别进行了行为秀表演。
  千佛山校区足球场上聚集了体育学院所有在校学生。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手持小手电,用灯光点亮了夜空,摆出了“千佛山”“储人才”这几个大字。
  洪家楼校区,同学们摆出了“为国家图富强”六个大字的造型。“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是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从中取出的这后半句的六个大字,饱含着四海之内山大学子的浩然气魄,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祖国明天的富裕和强盛而奋斗的决心和意志。同学们昂首挺胸,举起手中的手电筒,汇成绚丽的图案,用这种方式表达迎接山大110周年生日的喜悦之情以及对母校深深的依恋。炫彩夺目的灯光凝成流光溢彩的画面,“为国家图富强”六个大字依次闪现,与夜空中的明月交相辉映。
  灯光秀结束后,同学们都很疲惫,但仍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又进行了自由灯光秀表演,为母校生日献礼。其中,文学院2009、2010级的同学用手电筒在小树林的石子路上摆出大大的“文院”二字。还有同学将手电摆成星星状围绕在其他同学脸边,大有“众星拱月”的意味。也有同学将手电放在头上,扮天线宝宝,非常有趣。

暖暖人心
  皎皎月明,冷冷风清。静静夜色,暖暖人心。
  秋夜里还非常冷。由于温差大,大家并没有多穿衣服,长时间在那站着,难免会感觉冷。但看看旁边的志愿者和导员,我们的心里就涌起了暖意。导员自我们站好队列时就与我们在一起,志愿者们也是。他们是我们的后盾,出了问题可以找他们处理。如果说我们站了近3个小时会累,那他们比我们更累。
  为了保证灯光秀的正常举行,同学们对手电筒展开了各种各样的“维修措施”。负责灯光秀的工作人员也在几百米的长队里来回奔波,为大家调试手电筒。正是周到细致的后勤工作,保证了灯光秀的高质量完成。尽管很累,但他们来来回回、跑来跑去没有一丝抱怨,尽心尽力为大家解决问题。想到这,阵阵暖意由心而生。在这里,让我们向那些为这次灯光秀默默忙碌的志愿者工作人员致敬,你们辛苦了!

我们的纪念
  历史的车轮驶进古老的校园,我们的故事消逝在有风的昨天。
  整个薪火行为秀过程中,大家都十分配合,没人喊叫一声累。对此,有同学回应:“好不容易赶上了110周年校庆,就举举手电筒怎么会嫌累呢?我们都是山大的学生,以后回忆起来,也会自豪得说‘这次薪火行为秀里面有我’。”是啊,赶上110周年校庆本身就是我们的幸运。
  这次灯火秀,我们用一道道亮光表达着对母校的祝福与眷恋。那光,那亮,就那么一点点地传承下去,携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含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带着“壁立千仞,有容乃大”的山大精神。跟随那光的足迹,我们仿佛走过了山大110周年的光辉历程,山大就是那么一步步地从110年前走到了今天,其中也会经历曲折,经过险滩,但山大从没有停下向前的脚步。“我们向往大海,只有大海能纳百川,我们敬仰高山,登高望远才知底阔天宽”,就凭着那山魂海魄,山大走到了今天,也将以更加矫健的步伐走向明天。
  山大,你是大海,我们就是那海水一滴;你是高山,我们就是那山石一角。虽然渺小,也许渺小得微不足道,但我们愿意为你贡献自己的一丝力量。
  今天,我们用灯光写下我们的祝愿,也借灯火留下我们的纪念。诸多年后,我们也会唱着“魂牵梦萦的眷恋,我的山大我的家”,怀念这里的日子,这里的点点滴滴。这次薪火行为秀会是其中的一个故事,一个属于我们的纪念……

相关链接:“梦想与行动——山大之夜”大型活动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安莉莉 朱天浩 闫子敏 江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