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校友薛禹胜院士为电气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0-17 16:43: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山东大学电力63届校友、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士薛禹胜应邀参加学校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并为电气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电力系统稳定性与坚强智能电网”的学术报告。电气学院院长刘玉田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为电气学院庆祝学校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薛禹胜院士在报告中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希望山东大学在迎来建校110周年之际,能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铸辉煌。随后,他从电力系统的整体性入手,介绍了系统能源流、系统信息流、系统经济流和系统排放流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以2011年日本地震引发大停电进而发生核泄漏的严重事件,基于风险分析的观点反思了目前对高风险小概率事件认知的不足,并提出应对这类灾变事件的总体原则。关于如何应对我国电力工业面临的新旧挑战,保障能源安全、电力安全和环境安全,以及如何处置高风险的极端外部灾害,薛禹胜院士提出,应加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构建覆盖电力、能源、经济、环境的综合安全防御体系,并战略性地规划出电力系统安全防御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该学术报告对于推动开展智能电网和电网应急防御能力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价值。薛禹胜院士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薛禹胜,1963年毕业于原山东工学院,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国际大电网组织中国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电力系统计算协会理事。薛禹胜院士创立了时变非线性系统运动稳定性量化理论与电力系统稳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成功开发了该领域国际上至今惟一的商品软件并进入欧美市场;提出并主导研发了电力系统停电防御系统框架,在国家、区域、省市三级电网中大规模实施;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国家科技进步—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张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