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2011中国残疾人组织建设研讨会纪实

发布日期:2011-10-17 11:06: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由中国残联、山东省残联、山东大学主办,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1中国残疾人组织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程凯,山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仉兴玉和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多位与会学者发表讲话。
  张永兵在致辞中说,残疾人与我们普通人相比,是具有不同能力的人,他们有着与我们普通人不同的能力内容和能力表达形式。在很多领域,残疾朋友都表现出了杰出的智慧和能力,为这个社会默默地贡献着。他表示,在做好进一步服务于山东经济发展的同时,山东大学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愿意利用跨学科、跨学院的研究优势,在山东的社会发展、社会进步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程凯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残联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多年来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向大力支持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山东大学表示感谢。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他认为这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两个体系建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具体实践;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他还以一个校友的身份,向母校致敬,为母校110周年诞辰祝福,祝愿母校繁荣发展、人才辈出。
  仉兴玉在开幕式中发表了题为《发挥残联组织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讲话,她认为谈及发挥残联组织优势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应从以下几点思考:科学定位,准确把握残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新形势下,残联组织应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扮演好“四个角色”,即要当好残疾人利益的代表者、要做好政策制度的推动者、要做好残疾人社会服务提供者、要做好社会资源的整合者。积极作为,努力探索残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残疾人事业融入社会事业大局;坚持服务为先,切实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加强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抓基层打基础,健全完善基层残疾人管理和服务体系。发挥优势,扎实推进残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进思想观念创新,强化以残疾人为本、服务为先、主动作为、主动协商、源头参与、预防为主、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理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畅通的残联与残疾人群众联系沟通机制、科学的残疾人权益维护机制、高效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工作模式创新,发挥基层残联组织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中的作用,将康复、教育、就业、救助等职能融入基层,有效实现残联工作全覆盖,增强残联组织凝聚力、工作活力和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推进服务品牌创新,今后,在充分发挥已有品牌效应的同时,继续打造新的工作服务品牌,提高残联工作的整体效能,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号召力、社会影响和工作活力。
  各与会学者随后也纷纷发言,热烈参与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学部委员景天魁教授作了题为《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的发言,他认为残疾人事业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是组织建设,组织建设要实现从普遍覆盖到增能增效的转变,增强残疾人组织的功能,提高其效率,使组织建设成效真正落实到每一个残疾人身上。因而,他进一步提出:残疾人组织活跃化,即“使残疾人在残疾人组织更加活跃,使残疾人组织在基层更加活跃,使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在社会更加活跃”的工作原则。残疾人服务常态化,要使各种残疾人服务体系真正有效,必须常态化、长久化。城乡残疾人公共服务均等化,关注农村助残新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景天魁教授发表了几点具体的建议,即专职委员一定要真专,不能兼职,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全身心地投入残疾人工作;选聘部分有能力的残疾人做残疾人专职委员,为基层残疾人组织增加活力;解决残疾人就业、康复、参与社会活动等问题,要坚持就地就近原则;加强各种组织、单位的联合,建立横向、纵向的组织网络;加强对基层残疾人工作的经费投入;动员各种社会资源、社会力量,改善残疾人的生活条件。    
  山东大学校董、山东大学顾问教授、香港立法会政策顾问黄志雄作了题为《香港社会服务发展之路》的发言,他回顾了香港一百多年来社会服务的发展,并介绍了香港在服务残疾人方面的各项政策措施和标准,为内地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功教授,作了题为 《构建有机的社会组织体系 创新残疾人社会管理模式》的发言,进行了两个发展关键、两个行动方向、两个工作体系、两个管理转变的总结汇报。他认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是关键,要从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社会发展三个层次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做好残疾预防、“让残疾少”和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让残疾人好”这两个行动方向;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重视残疾人收入和健康保障需求;从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方面实现两个管理转变。他对对残疾人事业的“十一五”和“十二五”的成果做了总结和肯定,强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发展,叙述了残疾人家庭收入的增长,并呼吁共同行动起来,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做贡献。陈功教授在会议发言后,还饱含激情地朗诵了特为山大110年校庆及本次会议所作的诗稿,以表达他对山大的敬意:“成圣路上任我行,小树林里好读书。文化风流传道义,百年名校展宏图。”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博导范斌教授作了题为《残疾人服务标准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发言,她以上海市“阳光之家”“阳光基地”为例,详实地介绍了残疾人服务标准的建设对社会管理创新的意义、残疾人服务标准建设的背景与基本框架、残疾人服务标准制定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相关对策等方面的内容。
  首都经贸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吕新萍教授作了题为《合法化生存与资源导向的民间组织发展策略——一个组织个案的研究》的发言,她以一个具体的组织成功个案为例,从组织发展历程、自我标签化的合法性论述建构、资源获得导向的发展策略三个方面具体分析成功建设组织的经验。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候选人、南开大学社会工作系蔺文钧老师作了题为《自闭症儿童的社区康复:提升个人资本还是提升社会资本?》的发言,他从自闭症儿童家长的需求、提升个人资本的路径选择、提升社会资本的路径选择等方面关注自闭儿童,得出结论:自闭症儿童的社区康复应以家庭为中心;建构自闭症者家庭政策与服务体系应从个体层次出发;相关职能部门在选择性资源投放的同时,应致力于建构组织和网络,以推动资源的合理流动。
  来自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林聚任和解玉喜教授,作了题为《当前中国残疾人组织面临的挑战和管理创新》的发言,从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残疾人组织的界定和分类、新形势下中国残疾人组织建设面临的挑战、中国残疾人组织建设的路径和管理创新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思路。
  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学者纷纷在探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并积极回答学生的提问,主动与学生进行互动。研讨会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残联还向山东大学、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赠送了牌匾。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作者:鲍非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明华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