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王洛林:“十二五”中国进入深度调整期

发布日期:2011-10-17 15:50: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值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洛林教授做客山大。10月16日上午,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思源报告厅内济济一堂,过道内也站满了慕名而来的聆听者,王洛林教授就“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发展环境这一话题给山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欧美债务危机与中国息息相关

  现今阶段,欧洲、美国债务危机日益严重,作为长期研究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领域的学者,王洛林教授对这一话题进行了重点讲述,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所谓债务危机,通俗而言,指涉的是主权国家为了刺激经济,发行国债,国家赤字积累的越来越多,债务偿还就非常困难,没有其他国家的支持就不能偿还债务的情况。王洛林教授谈到,目前欧元区的部分国家已经失去了债务偿还的能力,从希腊到西班牙,再到意大利,这些国家目前主要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中央银行以及欧元区部分经济状况好的国家获得支持,解除危机。就美国而言,美国发行的国债总额已经多次突破了国会规定的上限,国会两党也一直在讨论提高债务上限,并艰难通过,最终导致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这在美国建国以来尚属首次。
  如何看待此次债务危机?王洛林教授认为此次债务危机并非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延续,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二者的联系主要体现在,为了缓解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各国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结果造成赤字增大,债务严重。此外,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低,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巨额赤字难以得到弥补。但是债务危机和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在原因、性质等方面存在根本性的不同。金融危机首先发生在金融领域,然后蔓延到实体经济,政府在较大的空间内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调控经济,政治制度本身并没有受到冲击。
  目前债务危机的发展程度还不能确定,对于债务危机的解决,王洛林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就欧洲而言,危机的解决主要倾向于依赖欧洲一体化的推进。欧元区统一制定货币政策、单独实行财政政策的现行制度使得各国不能自由使用经济政策解决危机,应当推进欧元区一体化,统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让一国承担过多的赤字。目前美国的债务状况好于欧洲,但要解决深层次问题主要有两条路,一是利用美元霸权地位,转嫁危机,这也是美国历年来多次使用的方法;二是通过科技创新,缓解危机,这是比较根本性的办法。但是事实上目前第二种办法的实施并不乐观。
  欧美债务危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王洛林教授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重要的国家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欧美的债务危机在对本国经济带来损害的同时也正对世界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中国经济难以从中抽离。短期来看,和上半年相比,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出口下降明显。长期而言,欧美面临的两次冲击将迫使他们自身调整经济、社会结构,而中国的出口遭到冲击以后,也将被迫做出相应的调整,难以独善其身。

国内发展环境: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王洛林教授看来,未来五年内,中国发展的国内环境依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经济总规模越来越大,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市场需求潜力很大;国家财政状况总体比较健康;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明显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改革诉求和环保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他说,东部沿海的一些地区已经处于后工业社会的阶段,但是广大的中西部地区的现代化水平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需求巨大;虽然我国有外债,和一些潜在的危险,但是总体上财政状况良好,这些都将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他也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物价上涨压力巨大,面临高通货膨胀,“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会有一定的通货膨胀,但不会有恶性通货膨胀,也不会恢复到几年前的水平”,他说。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某些重要资源过度依赖进口,同时经济增长方式以及结构问题突出,尤其是投资增速过快,消费增速缓慢,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投资,消费所占比重小。王洛林教授认为,在今后五年,包括经济体制在内的一些体制不得不改,但也异常艰难。

经济增长预测:GDP增长率小有下降

  王洛林教授引用国内一位经济学家的话来描述中国的经济形势,即“没有近忧,但有远虑”。他坦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在GDP增长率的数字表现上是逐步下降,在“十一五”期间,GDP的年均增长率为11%,“十二五”期间预计GDP的年均增长率为9%,考虑到经济总量的基数问题,这一趋势是正常的。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的实现主要依靠扩张性政策的实施,考虑到未来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不可避免会收紧财政政策,影响到经济增长,这一趋势也体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
  在报告中,王洛林教授提到了预计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三种可能。第一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展顺利,这种情况下,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也是一种高质量的增长,是一种理想状态。第二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展缓慢,经济增速缓慢,是一种比较糟糕的状态。第三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但是不够彻底,经济增速放缓;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一部分高质量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和问题,值得人们注意和警惕。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

  在对欧洲债务危机进行分析时,王洛林教授谈到,意大利是欧元区又一个面临严重债务危机的国家,其他欧元区国家根本无力救助,意大利向中国紧急“求援”,希望中国购买意大利的国债。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率领代表团赴意大利调研以决定是否购买意大利国债。是否购买一国国债,应当从现实情况和我国自身利益出发,而不能头脑发热,做出违背自身利益的事情。
  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帮助美国经济摆脱危机进而保证我国经济的发展”这一问题时,王洛林教授认为,在经济领域“国际和国家之间不存在纯粹的帮助问题”。同时,谈到美国参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时,王洛林教授认为,这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方法,转移美国人民的注意力,根本无济于矛盾的解决。至于人民币该不该升值,实际上,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货币汇率应当由市场决定,而非政府。中国应当从自身的国家利益出发,决定是否放宽人民币的浮动幅度。
  在王洛林教授看来,未来五年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变化最迅速、不确定性最大的一段时间,形势瞬息万变,就目前的形势而言,中国面临着全球性的通货膨胀预期继续升高,贸易保护主义增强,国际资本异常流动扩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以及一些国家政治动荡对经济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等国际问题,基本进入了深度调整期。王洛林教授认为,“十二五”是世界范围内“后危机”时代的开端,这也为青年人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提供了机遇。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逯延津 王烨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