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悠悠百年路 齐鲁青未了

发布日期:2011-10-30 14:27:04 点击次数:

  秋天的校园里,漫天旋转的枯黄划出季节更迭的轨迹。秋天是金色的季节、收获的季节,秋色笼罩下的山大校园有着别样的精彩。10月29日,来自菏泽一中、泰安一中等9所中学的近600名师生走进百年山大,感悟文化传承。

广场:传统氛围积淀 齐鲁文化熏陶

  修葺一新的大成广场是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建造的两个主题广场之一,它取自鲁文化,以儒家文化为核心;校园北面的稷下广场,取自齐文化。“大成”代表道德,“稷下”代表学术,道德和学术是大学最深厚的两大底蕴。
  行走其间,来自济宁一中的李天艺感触很多,“大成广场营造出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将学术思想和现实生活相交融,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校门后方的校规石,正面以“山大红”色镌刻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背面刻有鎏金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节选)》。有的同学对此十分感兴趣,“大学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地方,这些刻字时刻提醒着人们大学的第一要义。”取自战国时期齐国文化圣地“稷下学宫”的稷下广场也颇受中学生的青睐。泰安一中的住光冉描述道:“观罢南边的大成广场,来到北边的稷下广场,感觉这两大广场南北呼应,就好像回到了两千多年前,华夏文明古老版图上的齐、鲁文化真切地展现在了眼前。”
  山东大学根植齐鲁大地,传承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建设这两大广场,就是希望山东大学的学生在这两大文化氛围中接受先师的熏染,成为和先贤比肩的人。

博物馆:重现华夏瞬间 展示历史渊源

  在博物馆,大家不再是参观校园时那默默感受的安静状态,几千年的文物激发了他们极大的热情。大家不停地提问、讨论,紧跟着解说员,生怕漏过了什么重要的细节。仿佛一下子与几千年的时光旧物所重逢,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这是真的吗?这是那个年代的吗?”对青铜器物和陶器很感兴趣,青铜器的精美、蛋壳黑陶杯的精致、器形的多样,无不让大家为山东地区几千年前发达的工艺深深折服。“以前只在历史课本上看到过编钟的图片,没想到在这里竟然见到了实物!”邹城一中的韩素素激动不已地说。
  在征得博物馆老师的同意和了解注意事项后,他们便迫不及待的举起了自己手中的相机,对山大考古专业的崇敬之情更油然而生。有的同学十分感兴趣,围着博物馆老师询问很多出土发掘细节的专业问题。邹城一中的康平对随行记者说,“博物馆里有浓浓的历史气息,厚重的历史氛围。这里复原的每一个物件都一个时代的生活风貌,让华夏文明重新跃然眼前。”
  山大素以文史见长,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博物馆展览的不仅是文物,它更多的展示了一种内涵,一种求真务实、刻苦治学的精神,一种踏实严谨、不慕浮华的品质。

十周年展:成就辉煌校史 结缘山大名家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怀着对百年山大的崇敬之情,仔细做着笔记。很多学生都在山大学子平时生活和学习的照片前驻足,对大学生活充满浓厚的兴趣。通过这次讲解,同学们对山大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看过山大积淀110年的深厚历史展、著名教授和学生业余生活的图片展后,很多同学都被山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折服,被名师们的风采所吸引。历城一中的陈克松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很多历史名人,他们都和山东大学有着极为深刻的历史渊源,了解到了很多不为人熟知的历史细节。”山大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优秀学子的付出与汗水,正是他们的勤奋刻苦书写出山大110年的辉煌篇章。
  “刚经过小树林的时候,看到很多哥哥姐姐们都在读英语、背单词,之前听说山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高、自制力好、善于安排学习计划,这次终于真正亲身感受到了,难怪山大学子能取得那么高的成就了!”陈克松无限感慨地说。

  110周年校庆的喜气氛围仍笼罩着校园,百年历史文化的传承亦绵绵延续。这次山大之旅带给中学生们的不仅仅是一沓沓美丽的照片,更是一次启迪,一次激励,更亲身感受到了山东大学的人文情怀、宽大胸怀和伟大气魄。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赵卢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天祎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