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山大学子热议“文化校庆、学术校庆”

发布日期:2011-10-27 11:18:49 点击次数:

  10月15日,山东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华诞。山大110周年校庆立足学术与文化,着重凸显“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特色。校庆期间,山大学子融于文化校庆热潮,聆听名家讲座,参与学术论坛,参观文化展览,深切感受山大的学术魅力和文化底蕴。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广受学子好评。
  在7月7日举行的校庆动员大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提出,山大地处齐鲁,文史见长,山大的办学目标之一是要做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最具有代表性大学,因此要把山大的110周年校庆办成一个凸显文化特色的校庆。9月以来,学校重点打造百余场高端学术活动,邀请众多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学者,与山大学子面对面交流;全年期间,山大计划举办1100余场学术报告,除诸多名家外,山大的教授、副教授都将根据各自研究领域开展学术讲座。山大110周年校庆践行了节俭、务实的原则,而“文化校庆、学术校庆”的主题也深受师生的认可。
  “我还沉浸在丁肇中教授的实验数据和资料中。”10月16日,刚刚参加完丁肇中教授学术报告的化学院2010级本科生冯新龙发出这样的感慨。丁肇中做客山大“大家讲坛”,专题报告其AMS实验,让山大学子一睹名师风采。校庆期间,文史哲论坛、中美强子物理研讨会、第四届中日韩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医学院院长论坛、山东大学与哈佛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国际学术论坛等众多学术活动密集举行,海内外名师云集山大,校庆学术活动极大开阔了山大学子的视野。在听了李维森教授“通货膨胀、货币内生与当前扑朔迷离的中国宏观经济格局”的主题报告后,历史学院2009级本科生王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学到了许多经济学知识,提高了自己的跨专业素养。文学院2009级本科生胡玉校庆期间参加了众多讲座,她这样评价山大的学术校庆:“为广大学子创造了聆听名师的契机,增加了学生求学机会,有利于良好学风的盛行。文化、学术庆典又与百年山大丰厚的文化底蕴相得益彰,互相补充,进一步推动了山大文化的发展与弘扬,为众多求学于山大的学子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气氛。”
  校庆期间,山大同时努力传承发扬“山之魂,海之韵”的山大文化。9月30日,“百年墨缘——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名人名家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极大提高了山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陈晓燕是蒋维崧教授书法精品展部分的讲解员,本次讲解活动使她感触颇深——“现在蒋先生已经对我产生了极大影响,我已经是蒋先生的粉丝,我为蒋先生骄傲,为悠久的山大文化骄傲!”10月15日校庆晚会以“家、国、天下”为主题,晚会突出展现了山大的厚重底蕴。化学院2010级本科生庞博在观看纪念刚刚逝去的著名美学家周来祥先生最后一课的节目时热泪盈眶,他感慨“在那一刻,我看到了山大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历史学院2009级本科生赵卢琳一直关注着校庆活动中山大文化的传承,她认为,“校庆活动很好地对学校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进行了总结凝练,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精髓与灵魂,充分展现了当代山大的精神面貌,使学校的办学历史薪火相传、延绵不断。”
  110周年校庆同时体现出山大的国际化视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山大提出“在建校120周年时,把山东大学初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校庆期间,青岛校区正式开工,山大开始了学校办学体制的新探索。海内外友好学校展、国际文化节等陆续举办,体现出山大兼容并蓄的开放胸怀。经济学院2009级本科生周佳奇在参加完国际文化节等活动后认为,文化校庆不仅是“山之魂,海之韵”的山大文化,更是山大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容纳的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缤纷多彩的世界各族文化。
   110周年校庆,文化与学术深深感染着每一名山大学子,也让他们看到了山大更加美好的未来。政管学院2010级本科生陈烨秋雨说:“作为一个生在济南、长在济南的的山大学子,我见证了学校长久以来的变化,为她的昨天振奋,为她的今天自豪,对她的明天期待。110周年校庆虽已过去,学术与文化之精神却沉淀升华。这一刻,我以山大为荣。”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秦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