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历史学院学者谈文化改革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日期:2011-10-26 09:0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历史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韩英副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徐向红,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员张华,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商志晓,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教授魏恩政,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周忠高等有关领导与学者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上,与会者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并交流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韩英在发言中谈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践层面上都是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我省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山东文化资源历史悠久丰沛厚重,齐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齐鲁文化、红色文化、滨海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绚烂多姿。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山东省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扫除了障碍、创造了机遇。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变革调整时期,在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下,山东省在推进文化改革与发展,提升文化竞争力,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方面面临着挑战。韩英讲到,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思想上,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增强国家文化安全意识,推动文化创新,继承传统,借鉴国际;在文化市场的管理和政府职能方面,要强化文化市场开放和管理,加强监管执法力度。
  韩英对我省文化改革发展局面的深刻分析以及所提出的相应对策,得到了与会者的赞同。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弘扬先进文化,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建设齐鲁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李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艺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