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著名学者张文显教授在法学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0-25 17:09: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上午,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文显教授在法学院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中国法治的未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法学院院长齐延平教授主持。
    在报告开始,张文显教授向法学院赠送了法律出版社近期编辑出版的《张文显法学文选》(十卷本),并对各卷内容作了大致介绍。接着,张文显教授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中国法治的未来、法律体系权威的缺失与司法的困境三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与中国法治的未来”这一问题进行了极富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学术演讲。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部分,张文显教授提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核心标志是建立世界公认的法律制度。这些制度主要包括保护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法律制度,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确保经济发展的法律制度,生态文明方面的法律制度,行政管理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法律制度,司法方面的制度,对外交往方面的法律制度等。张文显教授以此为基础回应了学术界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这一问题上提出的一个存疑和两个质疑。就中国法治的未来而言,张文显教授认为我们所要回答的理论问题是“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法治”,同时他认为和谐法治应当成为中国法治的未来图景。在法律体系权威的缺失与司法的困境部分,张文显教授从司法实践的角度,阐述了维护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权威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立之后的当务之急,而维护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权威的关键在于树立法院的权威。张文显教授还强调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对于维护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权威的重要意义。
    在整场报告中,张文显教授始终将法学理论研究与法律实践结合起来,并高屋建瓴地澄清了学术界的一些认识,从而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大宴。
    张文显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法学学部召集人。
\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郑智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胡楠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