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王玮校友做客新杏坛纵论人文学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1-10-21 14:47: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作为文学院庆祝学校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华读书报》总编辑、文学院79级校友王玮做客“新杏坛”,在知新楼A座717教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人文学术研究与变化中的中国社会”的精彩讲座,文学院院长郑春主持讲座。
  郑春对王玮校友在庆祝建校110周年之时重返母校表示欢迎,对王玮校友及《中华读书报》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了简单介绍,同时回顾了长期以来的深厚情谊。王玮校友则回忆当年的读书情景,向大家讲述了那个“热闹的时代”以及毕业后对母校的关切怀恋之情。
  讲座中,王玮校友结合自己多年来在《中华读书报》的新闻从业经历,向师生们讲述了如何做新闻、如何写新闻。他说,新闻相比于人文学术研究,是一项更加注重实务性的事业,做好新闻要以保持基本的严谨性和事实的客观性为前提,而在标题及形式等方面的设计上则可以采取一些新颖的形式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引起阅读兴趣,从而扩大其影响力,实现传播价值。同时,新闻从业者在具备基本新闻素质的同时,还应该以文史哲为学理基础,对社会生活变化保持一种自身的热情,才能真正在新闻事业上有所成就。
  随后,王玮校友以人文学术研究与变化中的中国社会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对当下中国社会现状的理解和对人文学科、人文知识分子在社会转型期所能、所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的看法。他说,当今社会是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对于中国社会在选择其未来方向的问题上,目前的成果都只是一个基础,我们应该通过自己的社会生活实践来寻找到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具有独特性的发展道路,相信这条道路最终会在不断的社会实践中被发掘和证实,而在这个过程中,当代的人文学者扮演着重要角色。王玮校友鼓励在场的各位同学在学习生活中注意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进行新闻及社会评论等的写作,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中国社会道路的找寻做出自己的思考和努力。王玮校友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如何对当下各界文体明星和网络效应进行价值评判、如何平衡新闻媒体在报道中的理性与感性问题、如何正确把握新闻写作的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文学院刘林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
  王玮,山东大学中文系1979级校友,现任中华读书报总编辑。《中华读书报》是由新闻出版署、光明日报社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面向全社会的全国性报纸,1994年7月创刊以来以其高雅的文化品位、大量的读书出版信息以及生动活泼的办报风格广受好评,在海内外极具影响,尤其在知识文化界具有众多读者。

\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崔静 图/任春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