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佛罗伦萨大学Ester博士来政管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1-11-08 16: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至5日,佛罗伦萨大学社会与教育应用统计研究实验室Ester Macri博士应邀来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日上午,Ester博士作了题为“佛罗伦萨大学生活质量研究进展”的讲座。Ester博士形象地以其实验室的“风车”标志引入了研究话题,她表示将一张白纸折成风车就如同把简单平凡的生活解构成复杂的社会现象,用计量的方法进行统计研究的过程。Ester博士首先介绍了佛罗伦萨大学社会与教育应用统计研究实验室的相关研究;然后,她与大家分享了实验室在青少年与法制、社会公益(公共产品)及其与社会福利的联系、拉斯特拉老年人生活质量三个研究领域的成果。接着,Ester博士介绍了其研究机构与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旨在建立一套新指标体系评价意大利生活质量,并强调新的指标体系不同于以往只依据客观GDP数据,而更注重方法多元化和主观幸福感测量。Ester博士还介绍了意大利最新最前沿的研究生活质量机构的一些信息,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探索和开拓生活质量研究在认识论、方法论和统计学上的几个复杂性问题。在随后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概念具体操作、测量工具的选择、方法论的创新、新的生活质量指标体系和意大利与中国生活质量研究之间相互借鉴的可行性等几个方面提出问题,Ester博士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讲座由政管学院副院长杨光教授主持,来自政管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相关院所的师生50余人参加了讲座。
    4日上午,Ester博士举行了第二场讲座,详细讲解了意大利生活质量研究中使用的测量工具以及翔实案例,并与中心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讲座和座谈由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邢占军教授主持。今年7月,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与佛罗伦萨大学社会与教育应用统计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Ester博士此次来访标志着两个学术机构之间正式合作的开始。
  \ \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韩文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