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山大主办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1-11-05 10:02: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9至30日,由山东大学领衔主办,香港道慈基金会、山东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和济南市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发起的近代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及慈善组织人士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近代民间组织与社会救济的关系为研究主题,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涉及社团史、社会救济史、民间宗教史等领域。在为期2天的学术研讨中,与会学者就国家•民族•社会救济、地方社会与慈善组织、宗教与慈善、红十字会与慈善事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专家们认为,近代中国民间慈善组织的产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其历史作用不容忽视。在民国时期中央政权权威弱小的情况下,民间组织的大量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同时,经过对近代慈善组织公开收支账目等运行方式的梳理,专家们认为民间慈善组织对今天中国官办、民办慈善机构的发展和社会声誉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纵观近代历史,社会救济、社会慈善往往以民间组织为依托,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发展脉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由此伴生的社会问题逐渐凸显,特别是与慈善救助有关的法律与制度的缺陷日益引起人们的反思。民间组织、非政府组织(NGO)、慈善事业等越来越受到政府与社会的关注,相关问题也迅速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本次会议切合时代主题,从论述近代民间组织开展社会救济事业着手,给来自学界、理论界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并力求在学术研究之外,提出种种设想与建设途径,进而对解决诸多现实问题有所裨益。
  本次研讨会是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与会学者、民间组织人士纷纷寄语会议的召集人刘平教授,希望此类学术会议能够继续举办,进一步推动和提升社会救济、民间组织研究的学术水平,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李红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泓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