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旅法著名作家山飒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发布日期:2011-11-04 16:27: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日,作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旅法著名作家、艺术家山飒做客“新杏坛”,在知新楼C座501教室为文学院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书写生活,描绘世界——对话欧洲文学与艺术”的精彩讲座,文学院传播学研究所所长冯炜主持了讲座。
  讲座一开始,冯炜对山飒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了简单介绍,山飒则对法语联盟的支持和山东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讲座中,山飒以自己童年生活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生活的看法。她说,儿童时期的游戏开发了自己的想象力,这也为她日后的外语学习打下了基础。正是在想象力的引导下,她将生活比作一场不可思议的梦,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看自己如何感受。山飒本人常常对命运进行思考,她关注于命运的不可思议性,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阐释。随后,山飒从自己在法国的生活经验着手,谈了有关中外生活方式的不同以及由此引发的生活习惯的差异性。她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在文化的发展历程中侧重于保持、继承和发展;而西方国家则更多专注于文化的改革和变化,因而可以把中国看作一个文化系统,而西方则是一个个人社会。针对这个问题,山飒提出要建立自己对某一事物的兴趣,譬如外语。她认为外语是一把钥匙,可以打开一扇扇的门,而人生正是一个不停地给自己建房子和打开房门的过程。
  讲座结束后,山飒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有关文学创作、性别与历史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大家学习与就业的关系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山飒(本名阎妮),旅法著名作家、艺术家,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骑士勋位获得者,法国国家功绩勋章骑士勋位获得者。少年时期连续在《儿童时代》、《儿童文学》、《人民文学》、《诗刊》、《人民日报》等几十家刊物上发表诗歌、散文和小说。14岁加入北京作家协会,17岁由诗人艾青等与北京作家协会推荐赴法国巴黎留学。22岁成为法国著名具象派画家巴尔蒂斯的助手,开始法文小说创作。以法文出版系列作品,其中法文小说《围棋少女》成为2001-2002年法国最畅销小说之一,现已被译成32种文字,全世界发行。作为艺术家,其画作参与巴黎、上海、纽约等重要国际画展,曾在日本Chanel Nexus画廊和高岛屋百货画廊及美国马伯乐画廊和巴黎保乐利加当代艺术展览中心举办个人画展,2010年在上海、2011年在澳门举办个人画展。
  \ \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田星 图/方琛琛 庄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