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中山大学鞠实儿教授做客“大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1-11-03 16:13: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鞠实儿教授做客“大家讲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论逻辑学的三次转向”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山东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报告会由哲社学院院长刘杰主持。
  报告会上,鞠实儿教授就逻辑学的三次重大转向展开论述。逻辑学的第一次重大转向是逻辑学的数学转向。鞠实儿教授指出,西方学者弗雷格认为,清晰地描述数学的表达和推理方式,为数学奠定基础是逻辑学发展的基本目标。作为追求上述目标的结果,人们给出了一系列以“数理逻辑”一次标记的逻辑系统及其元理论。它取代了作为形式逻辑古典类型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在上世纪初成为逻辑学研究的主流。逻辑学的第二次重大转向是逻辑学的认知转向。鞠实儿教授提出,目前国际主流逻辑学家及其合作者正有意识地运用哲学,认知心理学和相关学科对人类知识性质的研究成果,建立新的逻辑系统,上述方向上已取得的成果和未解决的问题已是逻辑学家所关注的热点,这一切暗示着逻辑学正在经历它诞生以来又一次重要的变化:逻辑学的认知转向。逻辑学的第三次转向是逻辑学的文化转向。鞠实儿教授认为,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哲学家图尔敏通过对论证理解之数学化、形式化模式的拒斥,以及对论证规范之“领域依赖性”的分析,重新发掘了亚里士多德的《论题篇》及其论辩术传统,实现了逻辑学向亚里士多德传统的回归。逻辑学的文化转向将是继数学转向,认识转向之后的逻辑学历史上的第三次转向。目前,这一转向正在形成之中。报告会最后,鞠实儿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进一步的互动和交流,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详细的回答。
  主讲人简介:鞠实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逻辑学家。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全国重点学科(中山大学逻辑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哲学学科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数学学会数理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广东逻辑学会会长,《逻辑学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方向:非经典逻辑,逻辑哲学和认知与文化。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7项、省级项目2项;同时还连续主持三期211和二期985项目;在Epistemologia、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Logic、Studia Loigca、IJCAI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刊物和文集发表论著共60余篇。

\ \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魏泽吉 孙慧中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永春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