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泰山学堂与法国教授共话精英教育问题

发布日期:2011-11-03 10:07: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1日,泰山学堂邀请正受邀为2011级学生讲授《数学分析》课程的法国Evry Val Essonne大学宋士奇教授与泰山学堂各取向教授小组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共同探讨了精英教育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参加了活动。泰山学堂副院长吴臻主持了探讨。
  宋士奇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国培养精英的两所高校——法国巴黎高师、巴黎理工的招生考试系统以及与这个系统密切相关的法国预科生制度,总结了他们的成功经验。他认为,这两所高校之所以能培养出数量众多的各界精英,有三个方面很关键:一是预科生阶段的教师一贯制,即同一类课程全部由一位教师担任,如数学的所有课程由一个数学老师来担任;二是教师的职业化,搞好精英教育,必须有一批甘于献身教育的人全身心投入,在法国,担任预科班教学的老师不搞科研,但是要经过一系列十分严格的考试,获得任职资格后方可任教(当然他们的待遇也非常优厚);三是学生的高强度训练,能进入预科班的学生都是法国最优秀的学生,他们不仅聪明,还必须要有毅力,能吃苦。结合授课期间对泰山学堂学生的了解,宋士奇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感觉中国学生还缺乏一些基本的素质训练,比如做笔记的问题等。宋士奇教授还与大家交流了对数学的理解:数学是一个整体,是传统的,数学是文化,更是艺术,任何数学符号、公式、方程、定理都是一代代数学大家曾做过的漂亮工作,后人对此要有敬畏感。他认为,一个传统的、典型的数学家,应逻辑清晰,包括他的书写、交流和语言。
  随后,与会人员针对泰山学堂学生的培养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位教授均表示法国的精英教育给了他们很大的启示,在培养人才的观念上给了大家巨大冲击。法国的精英教育已实施了二百多年,时间证明了他们的成功,我们也应重新审视自己的一些观念,特别是当前高强度训练运动员式的学生培养方式,各位任课老师也认为职业化是有必要的。最后,彭实戈院士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示今后将经常组织相关专题的研讨。

\  \

【供稿单位:教务处 泰山学堂    作者:刘振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凯峰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