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人生如赛场 我们只想不断超越

发布日期:2011-11-02 13:5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山东大学2011年田径运动会在兴隆山校区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山东大学的学子们在赛场上用拼搏进取的身影、奋勇争先的脚步、激情挥洒的汗水展现了自己的青春与活力。任何成功都并非偶然,运动健儿们辉煌的背后又需要多少付出和努力呢?怀着一份崇敬与好奇,让我们一同走近打破运动会记录的健儿们,一起聆听他们奋斗的故事。他们是:法学院刘蕊,女子组铅球11.26米,打破原纪录10.65米。历史学院曹禹禾,男子组200米22秒9,打破原纪录24秒3。信息学院王越,男子组跳远6.64米,打破原纪录6.60米;男子组400米52秒6,打破原纪录52秒9。物理学院龙国飞,男子组垒球67.85米,打破原纪录60.55米。政管学院蒋瀚涛,男子组800米2分11秒6,打破原纪录2分12秒6。医学院孙欣,女子组100米14秒,打破原纪录14秒5。机械学院张林栋,男子组100米11秒5,打破原纪录11秒6。

女子铅球冠军刘蕊:梦想属于那些敢追求的人

  刘蕊曾为体育学院的学生,现在法学院读研究生。体能素质和专业水平都不错的她从一入学就获得了不少荣誉:2002年全国少年赛第二名、2000及2001年山东省少年赛冠军、2004年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第一名、2005年驻济高校大学生运动会第一名、2006年山东省第二十一届省运会第一名……她说,成绩的取得与平时高强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这次比赛也是提前半个月进入准备阶段。当然,在平日里健身也已成为她的习惯,“每周拿出几个下午去操场上跑跑圈,偶尔和男生一起踢踢球,出完一身汗接着去洗一个澡,绝对是一种享受。”话语间透着她的率真与大气。
  在山大读书7年,不论是体育还是学习刘蕊都从未放松。她在大三下学期停止了高强度训练,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成功拿下英语四、六级并被法学院录取为研究生。刘蕊说:“体育生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不论什么事儿付出了才会有回报。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有那些真正勇于追求、不懈追求的人才看得到梦想的价值。”

男子200米冠军曹禹禾:信心是赛场的秘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一次见到曹禹禾,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亲切温和,举止言表都透着山大人特有的儒雅。曹禹禾的生活很有条理性,他将锻炼身体视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利于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他始终贯彻着这句话。曹禹禾说,从小学开始自己就有早上慢跑的习惯,下午晚上会做一些素质方面的练习,比如俯卧撑、蛙跳、高抬腿等,久而久之,在锻炼了体质的同时也塑造了良好的心理素质。
   曹禹禾说,作为大学生,学习仍然是我们的主业,但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能忽略身体的锻炼。在谈及给大家的健身建议时,他认为,晨练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个晨练的计划;有些同学力量方面不是很好,上下肢的比例不协调,可以多加素质训练,比如俯卧撑、引体向上、蛙跳等,这样会使身体更加健美。此外,他还提醒同学们在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运动性损伤。

男子跳远、400米冠军王越:是运动给了我力量

  来自信息学院的王越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采访。在记者恭喜他在这次运动会上斩获了两项殊荣时,他说道:“其实很多时候,运动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通过运动,我可以学到很多运动本身之外的东西,比如吃苦耐劳的品德。”记者也了解到,王越在很多项目上都很有实力,他表示,自己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一直参加运动会,那么多年来已经与运动结缘。这期间获得了不少奖项,当然也有很多艰辛和汗水,但一切都是值得的。王越说:“不论是在竞技场、学习还是其他领域,其实很多方面都需要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努力才可以。正是这种运动的精神,不断地给我力量。”

男子垒球冠军龙国飞:玩儿是一种态度,吃是一种科学

  从北京来的龙国飞带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儿。同是体育生的他不仅看重训练的作用,更将饮食的科学性、合理性作为保持健康体质的良方。他说,要想保持良好的体质,除了多参加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外,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蔬菜和肉类合理搭配,不能挑食。从小就喜欢棒球的他把练球当做最好的健身方式,课余时间就去体育场练发球,这次能破纪录也是得益于平时不间断的训练。青春洋溢的龙国飞告诉记者,自己正在组建棒球队,希望趁着年轻多体验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青春青春更有意义。

男子800米冠军蒋瀚涛:运动是我的生活方式

  从小就练习田径的蒋瀚涛一直每天坚持跑步,即便是高考时也没有间断。他说:“现在每天也会跑十几圈,体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也是我放松和发泄的方式。”赛场何止不是另一个人生,跑道给予的不仅仅是竞技带来的激情与快感,更多的是一种坚韧、自信的品质,竞技其实是一场关于“德性”的修养。正如蒋瀚涛所说的,不要把体育当成一种负担,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它可以促进个人的发展,运动其实不需要有太大的目的性,把运动当成一种常态,身体与灵魂都会得到放松,很多解不开的心结、想不通的道理就在跑道上球场上解开了、明白了。

女子组100米冠军孙欣:明年依旧挑战自我

  作为医学院的一名体育特长生,孙欣觉得健身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她说,我们并不需要执着于每次运动量的多少,但贵在坚持,锻炼身体应该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习惯。孙欣表示自己高中时曾受过专业训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靠之前的基础以外,赛前的积极准备也必不可少。为了这次比赛,孙欣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训练准备,抱着必胜的信念,即使受伤仍然咬牙坚持。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很开心能够获得第一名,同时也很欣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孙欣平时也喜欢参加羽毛球、篮球等体育运动,是个爱跑爱跳的女孩子。采访最后她告诉记者,明年她还会继续参赛,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不断挑战自我。

男子组100米冠军张林栋:因为深爱,愿为体育不断超越

  刚刚取得男子100米冠军的张林栋对自己在今年校运动会上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说:“我们每天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固定训练,虽然很苦但从来没有间断过。”他还讲到,因为自己是体育队的运动员,心理素质较好,在比赛中发挥比较轻松,相对于其他运动员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对体育深深的喜爱,张林栋表示还会继续努力,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透过比赛,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成绩和奖杯,更有谦逊、自信、敢于超越的精神。赛场只是一个平台,人生才是更大的舞台,这些有梦的年轻人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地自我超越,同样年轻的我们,也可以在自己那片钟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娄飞 王烨炜 刘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夏清 泓亮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