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杨金月文学院谈《新闻联播》“金”标准

发布日期:2011-10-31 16:37: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下午,正在山东大学参加中央电视台2012年校园招聘宣讲会的《新闻联播》节目制片人、中文系81级校友杨金月重回故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并做客新杏坛,作了以“《新闻联播》的‘金’标准——兼谈大国家安全观”为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郑春主持,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民等听取了讲座。
  报告中,郑春首先代表学院欢迎校友们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在座校友的情况,对他们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尤其是对新闻教学、学生实习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杨金月表达了回到母校的喜悦心情,感谢学院长期以来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
  作为《新闻联播》资深制片人,杨金月回顾了《新闻联播》的成长历程——自1978年创立以来,伴随着中国社会的变化和进步,《新闻联播》是怎样一步步发展成熟起来的;伴随着重大事件的出现,《新闻联播》的“金”标准又是怎么样最终确定下来的。结合三十多年来《新闻联播》的典型新闻事件,杨金月向同学们介绍了“金”标准的价值意义,并介绍了“金”标准之下,《新闻联播》在内容安全、操作安全上的具体流程,解读了《新闻联播》在中国社会环境中的特殊地位。杨金月还提出了电视人“大安全观”的概念。他表示,电视工作者,必须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阵地意识,要有政治素质、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结合各种具体案例以及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杨金月强调了电视工作者应具备的判断能力和专业素质。对于最近引起热议的《新闻联播》改版,杨金月作为栏目制片人对此非常期待。他表示,《新闻联播》将于明年搬入新的办公地址,栏目将聘请设计公司进行包装设计,画面和字幕都将出现新变化。“《新闻联播》正在努力做到与世界接轨,希望明年的搬迁能够成为《新闻联播》的新机遇。”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杨金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最后,文学院院长助理刘悦坦副教授作了总结,来自各学院的师生130余人聆听了讲座。在杨金月的讲解下,在场师生对新闻行业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杏坛名帖:杨金月,山东大学中文系81级学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联播》组制片人、主任编辑。曾参加澳门回归、国家领导人出访、亚特兰大奥运会等重大活动的报道工作,有丰富的前、后期采访和编辑经验。多次荣获全国及部级以上新闻奖。在新闻理论上也有所建树,主编《中国电视实务》丛书。

\ \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葛营营 图/王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隽思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