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耶鲁大学著名语言学家来外语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1-11-14 16:53: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至13日,美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教授Steven Anderson来外语学院讲学,作了题为“动物交流与人类语言”和“作为进化产物的语言”的学术报告。
  在“动物交流与人类语言”报告中,Steven Anderson教授全方位总结了动物交流在听觉、视觉和嗅觉方面的异同点,揭示了它们在结构上与人类语言存在的本质区别。尽管人类语言与动物交流都嵌入到各自基因中,但人类语言在结构上有着动物交流不可比拟的复杂性和递归性。“作为进化产物的语言”的报告则从进化角度梳理了人类语言的本质特征和基本特点。关于人类语言的知识让听众相信人类语言官能(language faculty)深嵌于人类的生物性特征中,并在进化的过程中经历了自然选择,其特征是可以遗传的。两场报告相互补充,互为印证。“动物交流与人类语言”报告通过对比两者的不同,在更广阔的背景下考察交流的生物共同点,审视人类语言在所有交流方式中的特殊性,从而使学生认识到了人类语言的复杂性。而“作为进化产物的语言”报告则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研究语言官能的可遗传性和可选择性,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语言机制的错综复杂。Steven Anderson教授还谈到了语言研究中的功能主义和内在性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确了语言研究者应当面临和克服的困难。
  两场报告深入浅出,使学生了解了语言研究的对象、目标和任务,也展示出其乐趣和意义。Steven Anderson教授通过广泛引用生物学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现,生动演示了将生物学研究应用到语言研究中的方法和途径,使在场师生了解了当前国际语言学研究的最新方向和动态。讲座之余,Steven Anderson教授还向师生介绍了将于2013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第19届世界语言学大会的情况,并盛情邀请大家届时参加会议。
  Steven Anderson,国际著名语言学家,早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曾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名校执教,现为耶鲁大学讲席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曾任耶鲁大学语言学系主任、美国语言学会会长等职。他研究范围广阔,著述丰富,学问精深,在音系学、形态学等方面的著作在美国大学广泛使用。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俊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芊芊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