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东亚儒学教学与学术交流会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1-11-14 08:5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7至10日,2011年“跨文化视域下的儒家伦常”学术交流活动暨孔子行脚:东亚儒学教学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的15名师生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7日下午,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院长潘朝阳一行15人抵达山东大学,参观访问了儒学高等研究院和文史哲研究院,三院师生就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学术活动、传统文化教学等情况交换意见,并提出了学院间长期交流与合作的意向。
  8至10日,在儒学高等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东亚儒学教学与学术交流研讨会,研讨会分主题报告、学术研讨和课程交流三部分。在主题报告阶段,两校师生围绕“孔子在东亚”的主题举行了学术交流座谈。座谈会由潘朝阳和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主持,两位教授分别以“牟宗三先生的乾坤观点”和“儒学的未来走向”为题作学术报告,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张昆将教授、刘沧龙教授和文史哲研究院的张富祥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学术研讨会阶段,两校师生围绕“儒学与伦理”,进行了3组学术讨论,共发表18篇会议论文。来自日本的藤井伦明教授以“日本道德伦理观的形构与儒家伦常——以近世庶民道德为考察中心”为题作学术报告,儒学高等研究院的韩国学者林泰胜教授介绍了儒学在韩国的发展。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儒学对于东亚各国文化的深远影响。在课程交流部分,儒学高等研究院的黄玉顺教授为台湾师范大学的学生讲授了《孟子恻隠之“隠”考论》;台湾师范大学的老师也为山大学子带来了精彩的课程,为儒学高等研究院和文史哲研究院的学生讲授了《孟子政治思想对德川儒者的冲击》。
  10日下午,潘朝阳一行参观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和山东大学博物馆,体验了琴、棋、书、画、茶艺、民俗百态等多个文化场景,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优秀的山东历史和山大文化,被山大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据悉,潘朝阳一行还将赴泰山、岱庙、三孔、颜庙进行文化实地考察。
  2011“跨文化视域下的儒家伦常”学术交流活动暨孔子行脚:东亚儒学教学与学术交流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史哲研究院和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联合主办,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协办,旨在推进两岸教学、学术进一步交流,加强两岸师生的感情,推进儒家伦常在当今跨文化视域下的发展。
\

【供稿单位:儒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温磊 李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卢琳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