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世界哲学节”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1-11-19 09:27: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日晚,庆祝“世界哲学节”系列学术讲座暨第二十三期哲学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有德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圣经犹太教的正义论”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哲社学院李章印教授主持。
  傅有德教授首先从“正义”一词的来源讲起,谈到了神的正义、人的正义以及《圣经》正义论的基本特征。在神的正义中,他指出上帝是人类把美好的品质赋予崇拜的对象,所谓神的正义,意思是说,上帝本身具有公平正义的属性。之后,他重点提出了“因行称义”的概念,“因行称义”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实践问题。在《圣经》中,上帝创世造人、立约、人遵循律法,就是秉行公义,“行”字意在表达公平正义不是想出来并停留在思想中的,而是在生活实践中行出来的。“因行称义”包含三个要素:上帝、律法和以色列人,这与犹太教的基本结构一致。犹太教发展到后来,保罗挑战性地提出了“因信称义”,认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得救,并且指出律法是得义的绊脚石。继而,他具体讲述了在犹太人眼中人与人交往应遵循的正义规则,这些规则主要有公平审判、公平交易、扶助弱者、善待“寄居者”等。现在政治哲学中的正义的主要类型在《圣经》中都有所体现。每个人都应该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并由此推出人人拥有同样的权利,这是圣经犹太教之正义论的哲学理论基础,也是希伯来《圣经》对人类社会思想、政治哲学、伦理学的巨大贡献。最后,他讲解了《圣经》正义论的基本特征,并得出结论:希伯来《圣经》中的正义论是与古代以色列神权政治密切联系在一起。
  在精彩的报告之后,傅有德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傅有德教授的平易近人、亲切儒雅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邢占军教授,哲社学院卞绍斌副教授、王华平副教授以及其他多位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每年1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哲学节”,其宗旨是促进哲学辩论的国际文化,尊重人的尊严和多样性,鼓励学术交流,并强调哲学知识在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为庆祝“世界哲学节”,哲社学院举办了讲座、沙龙、“哲学感悟”展板等多项活动。

\ \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文/李影 图/王强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天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