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大众日报]重视发展“无形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9日 17:41 点击次数:

搭建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研发平台和研发团队,打造人才高地,形成有特色的“无形新动能”,是综合试验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山东顺利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的核心,是在区域内部积极探寻动能转换的新机制,根据地区优势深入挖掘当地蕴藏的新动能潜力,从而准确定位有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突破口。当前,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的深入实施,我省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寻找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深刻理解新技术革命的重大影响,重视无形新动能建设。新技术革命带来了若干重大影响:第一,知识、经济主体间的关系等无形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要素,成为竞争力的重要源泉;第二,创新的内涵更加丰富,不仅包括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也包括各类主体的关系及其结构;第三,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更加多样化,既包括新兴科技产业等因素形成的有形新动能,也包括新模式、新关系等因素形成的无形新动能。新动能不仅体现在新兴产业的壮大和原有产业的提升,更体现在以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为基础,产业、组织、政府、市场、区域等多主体协同发展形成的新模式和新关系网络——投资、资本、人力、创新等要素产生的价值和效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类主体间的关系结构,并通过彼此间的相互作用实现共创共享。这种新模式和新关系网络属于无形新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如知识型企业、大学关系的重构与优化,校政企多元关系的构建等。因此,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必须将无形新动能建设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将蓝色经济建设作为山东省绿色发展的重点。蓝色经济依托海洋,强调通过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在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拓展海洋经济空间结构、强化链接,实现海陆协同和绿色发展。山东省北靠渤海、南靠黄海,是海洋大省,有丰富的海洋资源,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海上山东”“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有着建设蓝色经济的资源优势和良好基础。发展山东省蓝色经济,关键是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结构,实现海陆协同,强化链接,确立山东省蓝色产业链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优势,依据蓝色产业活动聚集的特定区域调整蓝色经济区布局,形成山东省蓝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和培育知识型产业集群建设。知识型产业集群是区域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也是当今世界经济空间架构的关键支点。以知识型企业、科研机构、大学为基础强化链接,培育和打造跨产业、跨地区、跨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的知识型、生态化集群关系网络,搭建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研发平台和研发团队,打造人才高地,形成有特色的无形新动能,是建设“三核”的核心。以“三核”为引领和支撑,推动山东省经济一体化建设,强化“三核”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通过主核城市的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功能性链接,实行集群式发展新模式,在区域内部形成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格局。以各知识型产业集群为单元,通过“三核”都市圈建设,加强企业、大学、政府、市场、区域等多类异质主体全方位对接,建立山东省经济一体化发展协同网络,加强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在区域间的有效流动,形成新动能,实现山东省的区域协同、海陆协同和城乡协同发展。

依托“三核”,全方位实施、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既是实现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的建设,既要成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主力军,又要成为山东省全方位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主要支点。济南作为“三核”之一,在实施西进北跨战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应向北与德州、聊城、滨州和东营等城市实现一体化发展,全方位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向南则应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青岛、烟台“两核”应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支点。通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创新与大学、知识型企业和科研机构等知识型组织的合作方式,试验区可以加强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要素在区域间的有效流动。


【供稿单位:《大众日报》2018年4月18日第10版    作者:赵炳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