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一句话新闻 > 正文

哈佛大学博士后张丽媛应邀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并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1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0日,哈佛大学博士后张丽媛应邀到访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做客研究院举办的“山海知微”系列论坛学术讲座,作了题为“Stem Cell in Gel”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赵康教授主持,研究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张丽媛主要介绍了其近年来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期间通过微流控技术运用特殊的水凝胶包裹骨髓干细胞的相关研究进展。干细胞(Stem Cell)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张丽媛用Drop-based microfluidics技术实现了对单个骨髓干细胞的包裹,大大提高了干细胞的存活能力,该技术为干细胞疗法提供新的可能,在后期疾病治疗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张丽媛,博士,本科、博士均就读于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专业化学与高分子化学/有机化学。博士课题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在博士期间利用三年期间完成课题,之后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到哈佛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做两年留学交换生,主要从事用于微流控技术的双水乡体系的层层自组装研究。博士毕业之后,收到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的资助继续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方向是功能高分子,包括与控制释放,干细胞,以及燃料电池。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院    作者:李峰伟    摄影:张凌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烨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