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迎新侧记:三秋校园添倩影 温暖温馨又温情

发布日期:2011-09-03 11:01: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渐入九月,天朗气清,秋风给美丽的泉城吹来了凉爽的空气,山大的各个校园也迎来了2011级的新同学。9月2至3日,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他们怀揣梦想,相聚山大,开始了人生中又一个阶段的征程。莘莘学子八方来,心心相迎情满怀。山东大学用真诚和热情,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英才,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与温馨,情真,意浓。
   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山大


迎新现场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迎新现场气氛活跃,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校园里到处挂满了欢迎新生的红色横幅,新生和家长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陆续赶来,工作人员亲切服务,详细解答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志愿者带领新生穿越于校园各处,信息登记、通知书收取、身份审查、校园卡和宿舍钥匙发放等入学流程井井有条。新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脸上写满了兴奋和憧憬。
  来自辽宁的韩语专业的石竹君同学谈起了自己对山大的第一印象:“入学之前就对山大的名气有所耳闻,现在来到了校园,感觉这里树很多很高,环境安静古朴,是个学习的好地方。”山大浓郁的学习气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多新生的肯定和赞扬。一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说道:“我觉得山大是一个很有学习气氛的地方,我是昨天刚到,就看到小树林、图书馆里有很多学长学姐在读书,在这里更有动力好好学习。”同时新生们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来自山西的外国语学院学生常圣这样规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我要学好自己的专业——俄语,同时还要学习一个第二专业,为以后去外企、出国做好准备。”在问及是否有什么兴趣和特长要在大学培养和发挥时,他答道:“我比较喜欢武术和太极,希望加入这类的社团。”来自法学院的研究生新生王铭潇和孙丽丽表示,自己都是跨专业考上了山东大学的法学研究生,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第二次的学习机会,在导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学业。


咨询,了解,交流,我们已经是一家人


  一位燕姓家长对山大表示满意:“这里的教学、治安都是一流的,我的孩子在这样的学校学习我很放心。”来自莱州的生命学院新生李慧林的父亲说:“山大给我的印象挺好的,山大很有实力,学校氛围也很好。希望山大把孩子培养成才。”一位来自浙江的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些许忧虑:“我们来自比较远的地方,生活习俗可能与北方有所差别,担心孩子处理不好人际关系以及住宿和饮食不习惯这些问题,但我相信走进山大,开始新的生活,这也是一个让她自己独立的机会。”
迎新服务细致全面 周到温暖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制定了《2011年山东大学“绿色通道”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学校“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学校还专门印制了《山东大学学生资助申请流程及资助项目指南》,连同录取通知书寄给学生,详细介绍了各种资助项目的申请条件、主要功能、办理流程,以及需要在家乡办理的手续等。迎新当天,学校在各个校区都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与计财处等相关单位积极协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办理报到手续,并为特殊困难新生及时提供“迎新爱心大礼包”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收集、资助政策咨询等助学服务。各学院在报到当天都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接待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工作,并做好“绿色通道”等各项资助措施的咨询工作。


温馨服务,真诚热情


  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中心也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在暑期就做好了新生的住宿安排,并对宿舍楼内墙壁进行了粉刷,改善学生们的住宿环境。今年共安排学生房间2400余间,分布于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和兴隆山五个校区。为保证新生的顺利入住,楼管会每天每个宿舍楼都安排同学值班,做好新生入住的各项统计工作,并为新生们提供必需生活品。
  校医院的老师们也来到迎新第一线,向新生们告知入校查体、医保报销、预防接种等事宜,教会他们预防各种传染病小知识,为新生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校学生会精心为新生们准备了《新生宝典》,详细介绍了大学生活专业学习、校园生活、社会活动等各个方面,消除他们对新生活心中的疑虑,为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心理准备。在迎新现场,学校还为陪同的家长设立了专门的家长休息区,提供饮水,周到服务,以缓解家长和学生的旅途疲劳,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友爱奉献,细致入微


  在校园内、迎新活动现场,处处可以看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帮助新生提行李,有的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解惑,有的还贴心地为新生合影留念。生命学院2009级学生李永正在现场忙个不停,将新生指引到报到处、向家长介绍学院和学校,“我们都是自愿来做志愿者的,为新同学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话音未落,他又忙着接待下一位新生去了。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也设立了咨询处为新同学服务。9月2日,开学迎新工作开展的第一天,青志联中心校区负责同学,早早进行了周密安排,分别在中心校区西南门、西门、北门以及办理新生注册的学生公寓18号楼设立了4处迎新工作点,全方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开展热情周到的服务,细心地为新生和家长们进行校园引导、报到咨询、协助办理入学手续等。
  在兴隆山校区,一进大门就能看到青志联的负责同学,他们个个精神饱满,面带微笑,为初来乍到的新同学提供各方面的答疑、咨询;同时,免费送上青志联为新生准备的济南市地图等必备用品。在洪家楼校区人流最为集中的体育场附近,青志联的负责同学认真布置好工作,仔细将各种迎新材料准备齐全,男生负责搬运行李,女生则力所能及把咨询、校园引导做到位。在软件园校区,由于校区生源调整,今年趵突泉校区医学类新生入住软件园校区,为了更加方便2011级新生最快适应新生活,青志联负责同学从趵突泉校区抽调骨干工作人员,在软件园校区设立了专业咨询处,为医学类新生解答关于学习、专业科目设置等方面的问题。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服务区还专门针对新生设立了校庆志愿者报名处,在2011级新生中招募校庆庆典引导员,这对于新生能够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学院迎新亮点突出 温情尽显
  相比以往,今年各个学院的迎新工作都凸显出各自的亮点,在细节中尽显人文关怀。很多学院都在报到点特别设有家长休息区,提供饮水和休息的板凳,为到场家长提供方便;印制张贴学院海报,安排专人和专业设备义务为新生和家长合影留念,纪念人生的重要一刻;为了更好地与家长沟通,报到现场还设置了留言墙和留言本让家长们畅所欲言。
  经济学院2010级学生面向新生开展了“携手相伴、共同成长”的活动,亲自动手制作了精美的“联络卡片”,包含联系方式、个人照片、寄语等内容,报到伊始建立起“一对一朋辈辅导”机制。学院还在报到现场开展“送一杯水”活动,让新生和家长感受到学院的周到服务。外语学院在现场放置了“精彩无限”、“魅力外院”的白字展板,让新生手拿七彩画笔为白底字样添彩,象征着新生绚丽多彩的精神面貌。现场还发现一块命名为“拼凑你我的爱”的展板,展板上学长学姐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随时给新生提供帮助。新生也在展板上写下了自己的疑问,学长学姐耐心解答。其中还有一个家长寄语的版块,家长们纷纷留下了对孩子的期望,对山大的祝福。艺术学院早在暑假期间便做好了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将学院的宣传融入到迎新过程中,召开家长见面会、学生见面会,引导他们参观学生的作品展览。


希望与祝福同在


  物理学院迎新台前悬挂“选择你爱的物理,爱你选择的物理”的横幅,留言板上还借用了最新的网络流行词。“2011,大学,HOLD 住”这一主题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同时物理学院还专门为迎新制作了统一服装,服装背面印有爱因斯坦头像,体现了鲜明的学科特色,给人印象深刻。生命学院在等候排队区两侧设计建设了迎新文化长廊,每位家长都收到一份《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详细向家长讲解新生入学的各项情况,使到场家长充分感受到学院人性化的服务和管理。材料学院精心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新生调查问卷向学生发放,内容包括新生如何进行专业选择、职业发展的目标、学生的特长等多方面的内容;同时开设新生大学第一课——《工程伦理》专栏,将其作为新生教育的第一课。机械学院则在迎新现场设计了“门”字形入口,并设一副对联,上联是:“学机械千日车铣刨磨智圆行方成大器”,下联是:“做设计四年点线面体心灵手巧绘蓝图”,横批“情系山大,制造中国”,这副对联将机械学院的特色呈献给师生和家长,吸引新生和家长们驻足观看。土建学院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设立了应急员,以应对手续办理各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避免因突发状况影响其他环节;为了更好地解答家长和新生的疑问,学院专门设立了咨询台,真正做到“一对一服务”。现场展示的建筑模型、手工绘图等优秀作品,吸引了众多学子驻足观看,其中罗宾别墅、道格拉斯住宅等模型尤为引人注目。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山东大学总校今年共录取新生11530名,其中本科生6536人,研究生4994人。今年兴隆山和软件园校区报到学院及新生人数同往年相比增加较多。为保证迎新工作顺利进行,8月30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了2011年迎新工作协调会,成立了2011年迎新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讨论了迎新生工作,确定了迎新工作方案。
  在8月31日下午召开的迎新和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会议上,学校对2011级迎新生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周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对迎新工作提出要求:每个单位每个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热情为学生和家长服务;鼓励各学院结合专业和特色,开创性地做好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加强对每个环节的控制管理,确保迎新安全。副校长陈炎也对2011年迎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保证人员到位,要明确职责,要做好预案,要保证联络畅通,要加强安全防范,从而迎新工作顺利进行。会后,各校区迎新工作小组还分别研究讨论了具体的迎新工作安排。
  迎新工作启动的第一天,校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副校长陈炎就早早来到迎新现场指导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留影,寄语,承载着多彩的梦想和愿望


  山东大学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着她的一个个朝气蓬勃的新儿女。在这里,她为他们搭建起全面成长的阶梯,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为他们指引通向辉煌成就的道路。步入百年山大,成就精彩人生!在这里,就让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祝愿他们在前行的路上,放飞梦想,收获希望。 ]

【作者:文/红燕 非非 延津 天祎 海波 玮茄 图/杨云雷 周倜 广宇 子龙 泓亮 刘婷 天白 筱一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学工部 校团委 新区办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