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新校门暨大成广场落成

发布日期:2011-10-07 17:32:53 点击次数:


    \
领导、嘉宾、学生代表共同为山东大学新校门暨大成广场落成剪彩

[本站讯]10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新校门暨大成广场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大成广场设计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院士;新校门捐建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山大历史系77级校友宋文瑄,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张建民;新校门设计单位山东建筑大学校长王崇杰;大成广场捐建单位青岛联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山大外文87级校友张海鹏;学生代表、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环境学院08级学生路达伟共同为新校门暨大成广场落成剪彩。徐显明、宋文瑄分别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向捐建单位颁发证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出席典礼,副校长张永兵主持典礼。

\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典礼上致辞


  徐显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典礼的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山东大学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向为中心校区南大门和大成广场建设给予支持的校友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工作、为校门和广场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后勤处员工以及施工建设单位济南一建集团总公司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徐显明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将在山东大学的校史上留下浓彩重墨的一笔。任何一所好的大学都是由若干故事组成的,而故事往往从校门开始。哈佛、普林斯顿、牛津等世界知名大学的校门都有自己的故事,山东大学的校门也有无数美妙的故事。现在落成的新校门和山东大学的历史相呼应,和山东大学未来办学的理念相对应,所以这个新校门既承传了我们的传统,也展示了我们的未来。这个校门的理念是朴素大方、包容开放的。这个校门今后将迎来无数能够继承山东大学传统的学子。进入校门之后,我们首先看到的大成广场是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建造的两个主题广场之一,它取自鲁文化,以儒家文化为核心;另一个即将落成的广场叫稷下广场,取自齐文化。“大成”代表道德,“稷下”代表学术,道德和学术是大学最深厚的两大底蕴。山东大学根植齐鲁大地,应该传承我们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建这两大广场,就是希望山东大学的学生在这两大文化氛围中接受先师的熏染,成为和先贤比肩的人。

\
新校门捐建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山大历史系77级校友宋文瑄(左),新校门设计单位山东建筑大学校长王崇杰(中),大成广场设计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院士(右)分别致辞


  宋文瑄在致辞中说,山东大学新校门作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不仅体现出山大“朴实、厚重、包容、开放”的理念,更是山大建校110周年的历史见证。在山大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全省农村信用社800多名山大学子得知母校中心校区要重建校门,深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自愿出资捐建校门,以此表达对母校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愿。宋文瑄表示,长期以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为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真诚祝愿山大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山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左二)向捐建单位颁发证书


\
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左一)主持落成典礼


\
学生代表向承建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职工代表献花

\
典礼现场


  典礼上,王崇杰、尹伟伦分别介绍了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新校门和大成广场的设计理念和象征意义。李建军向捐建单位颁发证书,学生代表向承建单位、设计单位以及监理单位职工代表献花。在喜庆欢乐的气氛中,徐显明、尹伟伦、宋文瑄、张建民、王崇杰、张海鹏、路达伟共同为新校门暨大成广场落成剪彩。

\
嘉宾参观大成广场


  承建单位济南一建集团总公司第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若勇,监理单位山东省建设科技中心主任王凯;大成广场主设计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蔡凌豪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学义、副院长尹纲领、设计室主任王润政;济南一建集团总公司第三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志臣;设计单位、承建单位、监理单位职工代表;山东大学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等参加了典礼。

\


\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新校门位于中心校区南广场南侧校园中心轴线上,为中心校区的主门。新校门采用主次塔楼连接柱廊的形式,以中心轴线为轴对称,形成一对坚实且舒展的臂膀,呈“怀抱”状,在南侧入口处形成环形广场,寓意着山东大学朴实厚重,胸怀博大,广纳四方贤才。塔楼的形式则呼应校园主建筑—知新楼,将知新楼的部分元素应用到设计中,使校园整体风格和谐统一。细节上加入部分文化符号,突出校园的文化氛围。两侧主塔楼高度为11米,呼应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这一主题,为山东大学在这具有历史性的时刻留下见证。

\


\


  大成广场是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中心广场,是学校文化、礼仪及休读的重要场所,新修建的大成广场以儒家思想核心“礼乐”为广场景观重构的导则与要素,强化轴线与序列,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气质与厚重的鲁文化。广场名“大成”,寓意“集各家之大成”,隐含兼容并包的办学思想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广场南侧、校门后方是一块校规石,正面以“山大红”色镌刻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背面刻有鎏金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节选)》。校规石正北,依次为《大学》篇地雕、中心喷泉等。从校规石到北面的旗杆台,一条水系贯穿大成广场。水系两侧,为排列整齐的玉琮灯柱列。“玉琮”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周礼》有“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的说法。8块刻有“礼”、“乐”、“仁”、“和”、“书”、“数”、“射”、“御”等的正方形青铜地雕排列在水系周围,代表着传统的儒家文化。其水系景观的设计,体现了山大文化品味和办学理念,展现了百年名校的历史脉络与人文内涵。

【作者:文/陈泓亮 苏红燕 图/杨云雷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