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山东大学隆重举行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1-10-05 10:18:29 点击次数:

\
开学典礼现场气氛热烈隆重

  
    [本站讯]9月29日上午,山东大学体育馆迎来了落成后的第一次大型活动,馆内座无虚席、群情沸腾,201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隆重举行。校友代表、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出席典礼并致辞,校党委书记朱正昌出席典礼并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作者颁发证书,校长徐显明出席典礼并讲话,校董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于泽水出席典礼并致辞。
               

\
学校领导与新生见面


\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左一)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王文兴院士(中)、樊丽明教授(右二)及作者解垩(右一)、张澄(左二)颁发证书


\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典礼上讲话


    徐显明在讲话中说,今天在座的各位新同学是幸运的,你们在山东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大庆的时候来到了这所学校,因此你们是值得祝福和祝贺的。在今天的典礼上,我给同学们讲四句话。第一句话是同学们选择了一所永远让你们自豪的大学。这种自豪在于山东大学的历史悠久:它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它是中国第一所在《Nature》杂志上发表文章的大学;它是较早实施国际化战略,与国外名校共同搭建学术平台的大学;它是较早开创精英教育模式的大学。这种自豪在于我们“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祖训精神,这是我们一百多年来始终秉承的宗旨,并以此作为历史使命从未动摇过。这种自豪在于我们今天的状况:山东大学规模庞大,是航空母舰式的大学;山东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包含了现有的12大学科;山东大学特色明显,优势突出。这种自豪还在于我们的校友:百余年来,山东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学、教育等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了重大贡献。第二句话是,来到山东大学以后,同学们要学会进行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利益和正义是有冲突的,公平和效率是有冲突的,生存和发展是有冲突的,秩序和自由也是有冲突的。但同学们读大学,最终要学会价值选择和消除价值冲突,这就是读大学和不读大学的差别。第三句话是,山东大学要成为中国最有德性的大学。山东大学在道德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德性建设上不会输给任何一所大学。大家如果说要学会做人的话,就是要学会道德的提升。道德是有层次的,最低层次是公民道德,比公民道德再高一层次的是职业道德,排在最高层次的是政治道德。当这三种道德统一起来的时候,你就是公民表率、社会领袖、国家栋梁。最后一句话,就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学习也是有层次的,学会知识是最低层次的学习,学会学习的方法是第二层次的学习,而最高层次的学习是学会创造。以上四句话概括起来,第一句是关于我们的母校,第二句是关于价值选择,第三句是关于道德提升,第四句是关于学会学习。希望大家四年或者今后更长一段时间能够记住这四句话,把这四句话变成你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行动。

\
           校友代表、财政部原部长项怀诚致辞


    项怀诚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在这个开学典礼上,当我听到同学们对特别敬仰的教授大声的欢呼时,我非常感动。我觉得你们的欢呼是对知识的呐喊、对科学的呐喊,更是由衷地对专家的尊重、对学者的尊重。再次回到母校的怀抱,自己有三重喜悦:看到了母校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感到喜悦;看到了这么多朝气蓬勃、充满自信的新学生,感到喜悦;看到了一座气势恢宏、风格独具的新体育馆,感到喜悦。作为老校友,项怀诚饱含深情地叮咛同学们:要爱我们的母校。无论是在校的学生,还是已毕业的学生都要爱山东大学!从我们进入山大这一天开始,我们就和山大有着一种永远割不断的关系,是一种血缘关系。从那时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我们要爱我们的母校,要爱山东大学。怎么爱?对于新入校的学生来说,就是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学习,心无旁鹜,把书读好了,把身体锻炼好。这样你们从山东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是一个体魄健全、心智健康的有用之才。山大校友都有一句话,称自己为“山大人”。因为山大毕业的学生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做人比较老实、干事比较踏实、对党对事业比较忠实。虽然我离开母校已经50余年了,我当年的同学现在都已七八十岁了,但今年是母校建校110周年,所以我给我的同学们说,走得动的都要回母校看看!所有的欢呼和掌声献给我们的母校!

\
           校董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于泽水致辞


    于泽水在致辞中表示,此时此刻,我与所有校友一样,怀着一股感恩之情,感激培育我们的老师,感激培育我们的母校。在母校受教的时光,点点滴滴,潜移默化;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说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那是与母校的培养分不开的。我作为一名老校友,与所有校友一样,寄语各位新同学,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选好自己的奋斗目标,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路是自己走的,谁也代替不了自己。希望你们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做事,立志成才。你们有比我们当年优越的学习条件、生活条件和基础条件,你们的未来必定会超过我们,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山大人的优良品质,通过大学扎实的学习和锻炼,未来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把握自己发展的机遇,成为社会的精英和各项事业的优秀人才。

\
           典礼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左)主持,副校长娄红祥(中)、陈炎(右)分别宣读了有关决定


\
           专家学者代表上台与新生见面


\
           教师代表、数学学院吴臻教授(左),研究生新生代表、文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曾缇(中),本科生新生代表、土建学院2011级张涵林(右)在典礼上发言


    教师代表、数学学院吴臻教授代表全校教师热烈欢迎2011级新同学,并送上了自己的寄语:山之魂,海之韵,走进山大,感受大师。他提醒同学们,理想的实现必然要有辛勤的付出,进入山大是要吃苦的,即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不能仅靠聪明、运气,科学面前,要有敬畏之心,来不得半点含糊、浮躁;要学会与周围的人、物和谐相处,养成良好的心理状态,达观处事,珍惜友谊,爱护生命。研究生新生代表、文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曾缇代表5358名研究生新生向各位领导和老师致敬,向刚踏入山大校园的本科新同学表示问候和欢迎。她在发言中叙述了山大百余年来的成就和辉煌,回顾了自己在山大三年来的学习和成长,表示山东大学是以德性而著称的大学,号召大家沐浴浓厚的学术之风,一起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热爱山大,支持山大,建设山大,奉献山大,铸造属于“山大人”的美好明天。本科生新生代表、土建学院2011级张涵林在发言中表示,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祖训精神,让他听到了山大人对历史、对祖国许下的铮铮誓言,看到了百年山大对历史、对祖国的勇敢担当。作为在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时迈入校门的新生,2011级同学更应肩负起续写山大光荣与梦想的责任和使命,牢记使命,刻苦学习,健全人格,培养德性,用求知的艰辛和成长的快乐填充生命的底色,让梦想在这里延续、升华。他号召2011级新同学,带着山一般的自信,海一般的容量,带着对社会、对未来的责任,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与山大一起成长,让山大焕发出新的精彩。

\
           各学院院长与新生见面(一)


\
           各学院院长与新生见面(二)


\
           受表彰的优秀新生领奖


    典礼上,朱正昌,徐显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尹薇,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李建军、方宏建,副校长樊丽明、张永兵、娄红祥、张运、陈炎等全体在济校领导上台与学生见面。随后,各学院院长上台与新同学见面。现场同学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温儒敏,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山东大学育才功勋、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大钧,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法学院杨海坤,国家级教学名师、山东大学育才功勋、医学院于修平,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陈代荣,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丁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土建与水利学院陈卫忠,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玉振,2011年优秀教师代表、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韩学山等专家学者代表上台与新生们见面。他们的出场,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欢呼。
 典礼由方宏建主持。娄红祥、陈炎分别宣读了表彰奖励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作者的决定、优秀新生表彰决定。2011级全体总校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访学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相关连接
校董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于泽水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教师代表、数学学院吴臻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曾缇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土建与水利学院张涵林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隆重举行
山大0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隆重举行
徐显明校长在山东大学2009级学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文/刘婷婷 刘婷 彭鑫 图/高潮 杨云雷 来自: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