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山大110周年校庆志愿者圆满完成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1-10-20 14:21: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校庆志愿者在校庆接待(贵宾接待、校友接待、行政接待)、会务论坛服务、校园引导与讲解、校庆演出服务、庆典大会服务等近70项相关活动中,用优质的服务、全心的付出为学校110周年校庆写下了动人的一笔,诠释了“校庆有我,志愿先行”的服务承诺。据统计,共有1900名注册志愿者及各学院众多热心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

礼仪志愿者: 举手投足,诠释齐鲁气韵

“桃李盈门,同贺山大华诞;芝兰满室,共襄母校发展。”在喜迎校友回归母校之际,根据接待贵宾和举办大型活动的实际需要,校庆礼仪志愿者分批投入到工作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几个月来的精心准备和刻苦训练,只能换来在某一场活动中的“昙花一现”。尽管如此,志愿者们仍然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次培训。她们说,礼仪志愿者代表着山大的形象,不论亮相多短暂,都一定要以最美的姿态出现在来宾们面前。     \
  山东大学校庆礼仪志愿者从2011年3月起开始在各校区招募,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选定校庆礼仪志愿者50名。她们9月起陆续上岗,在校庆各项文化、学术活动中承担讲解、接待、重大会议礼仪等任务。9月27日,“百年墨缘——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名人名家书画展”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20名优秀礼仪志愿者奔赴首都,担任礼仪志愿者和展厅讲解员。她们专业的素养、自信的笑容、得体的言谈给各位领导和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展现在首都的山大名片。
    \
  在“2011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油画山大”刘敏油画作品展、山东大学“舜歌合唱团”校友招待专场演出等活动中,礼仪志愿者轻施淡妆,身着礼服,长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始终保持着标准而甜美的微笑,以自己的端庄仪态为校庆搭建了另一个“舞台”。她们的身体力行,保证了校庆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校园内外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诠释了山大人在齐鲁文化浸染下形成的独特气质和底蕴。

校园引导员: 热情服务,彰显微笑魅力

校庆期间,在山东大学随处可见头戴白色棒球帽、身着红白相间运动服的身影。他们或奔波于校园内外,迎接远道而来的校友、嘉宾;或穿梭于各个活动会场之间,行色匆匆地为来宾们引路;或陪同老校友们徜徉校园,细细欣赏校园的新景致;或伫立在文史楼前的雕塑下,为兴趣盎然的来宾细述“八马同槽”的典故……他们没有礼仪志愿者精致的妆容和华美的服饰,忙碌起来经常满头大汗,却依旧保持微笑。他们就是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工作人员中数量最多的校园引导志愿者。
    \
  10月以来,随着校庆活动的深入和返校校友的增多,校园引导员们陆续上岗,他们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活跃在校庆活动的各个会场和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微笑待人、服务周到,在接待海内外来宾和迎接返校校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根据校庆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校庆期间,主会场中心校区共设立了十个志愿服务岗。另外,洪家楼校区设立四个岗位,兴隆山校区设立三个岗位,软件园校区设立两个岗位等。同时,根据校庆安排和引导志愿者的具体情况,每岗实行每天三班轮流换岗制,最晚一班要坚持到当天活动结束,保证在校庆期间岗位上时时有人、地地有人,为校庆期间各种活动的举行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
    \  

接待校友和嘉宾:温情周到,展现山大热情

随着校庆的临近,五湖四海的校友和嘉宾汇聚山大为母校庆祝生日,接待志愿者也正式投入服务工作。他们活跃在机场、火车站和各个承担接待人物的酒店宾馆等地,为领导、嘉宾和返校校友提供“接站—住宿—餐饮—出行—送站”一条龙式的志愿服务。
  接待志愿者被分为三组,分别负责餐饮和礼品签收、住宿和现场报到、接送站和车票预订等工作。部分志愿者奔赴机场和西客站负责接待工作的协调和应急处理。在机场,志愿者们熟悉了机场贵宾通道的使用和车辆出入规定,做好了贵宾到来后的接待协调工作,将信息及时通知学校接待人员和到访贵宾,保证每一位来宾能够顺利入住各宾馆。同时,应急志愿者还帮助因晚点等原因没能及时搭乘接待车辆的校友,通过贵宾专用车送至宾馆,解决了来宾的燃眉之急。“接站—住宿—餐饮—出行—送站”的一条龙服务赢得了来宾的一致好评。
    \
  14日晚,庆祝建校110周年校友招待专场演出倾情上演,志愿者提前3小时进入会场,在每位校友的座位旁放置了晚会节目单及宣传资料。校友到来后,志愿者“一对一”地将其引导入座,对年老或行动不便的校友更是不离左右,让校友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

服务庆典大会和校庆晚会:认真负责,呈现精彩山大

10月15日上午,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庆典大会举行,76名引导志愿者身着靓丽的服装,引导各地校友会会旗入场。在大会进行过程中,他们手持校友会旗帜优雅整齐地站立在嘉宾席两侧,以自信、美丽的形象展现志愿者风采,成为110周年庆典大会的一抹亮色。庆典大会时间长,对志愿者体力也是一个挑战,他们克服困难,发扬志愿者精神,坚持不放弃,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
    \
  校庆晚会是校庆活动的重要环节,布置会场、安全检查、维持秩序等工作对于晚会的顺利开展尤为重要。晚会进入8小时倒计时,一百余名志愿者进入体育馆布置会场,把荧光棒、矿泉水、节目单等物品装入礼品袋,并将数千余礼品袋依次摆放到观众座椅上。为保证观众能在短时间内安全有序地进入晚会现场,分布在体育馆各个入口处的志愿者们向到场观众讲解会场的安排情况,并带领他们有序入座。一部分志愿者还协助安保人员一同开展安检工作,将来宾随身携带的水杯、背包等进行了寄存。当遇到突发情况,他们则随机应变,敏捷的反应与礼貌的话语向嘉宾们展现了山大志愿者的良好素质。
    \

  “我们也志愿”:人人参与,传播志愿精神

在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车辆引导志愿者、安全保卫志愿者、庆典组、礼品组、秘书组、应急服务队等。校庆期间,他们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幕后默默地为校庆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还有一个数量庞大的“特别”群体,他们没有志愿者的统一服装,也不是校庆的工作人员,却依然“以我所能、尽我所力”,为校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山东大学的6万余名教职工和在校学生。
  早在7月7日的校庆动员大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就曾强调,一定要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人人关注校庆、人人参与校庆、人人奉献校庆的舆论氛围。10月1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向全体山大学子发出“迎校庆、讲文明、重礼仪”的倡议,号召广大师生协力营造“人人讲文明,处处有礼仪”的良好氛围。
  山大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校庆活动。10月10日至12日,趵突泉、兴隆山、洪家楼等校区的本科生陆续完成“梦想与行动——山大之夜”大型行为艺术系列活动之“薪火相传行为秀”的录制工作。13日晚,中心校区完成主会场灯光秀的预录工作。数千名山大学子积极配合排练工作,用灯光打出多种别致的造型,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献礼。
  10月16日上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廖恳一行来到山大看望志愿者,充分肯定了山大的志愿服务工作。“世纪山大,薪火相传。”分布在14组服务岗位的志愿者们始终以主人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各项工作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宣传山大110年的文化与理念,展现了当代山大人对母校的感恩与祝福。

【作者:文/姜博 张媖骁 王俣璇 董寿菲 邵璇 图/团委资料 来自:校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泓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