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点图志 > 正文

齐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2日 15: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主要疾病及阳性发现:糖尿病、血脂偏高、T波改变……”翻阅手中的这份体检报告,其中详细的记录了查体人的各项指标及医生的治疗建议、生活指导等。这样一份厚厚的体检报告从体检到生成都需要哪些程序呢?查体结果又是怎样反馈到查体人手中呢?近日,记者走进了齐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实地体验健康体检中心的一天。
\
7点,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体检中心平均每天要接待近300名前来查体的人,其中三分之一都是离退休人员。早晨7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健康体检中心的员工们已经在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体检中心的候诊厅萦绕着甜美温馨的提示语音,娓娓讲述着体检流程及体检注意事项等。
7点30分,大厅里人群熙熙攘攘,抽血、彩超、心电图、肺功能、C-13呼气试验、骨密度、颅脑多普勒、内科、外科、妇科等工作人员紧张的忙碌着,有些诊室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为了维持良好的体检秩序,护士们面带微笑、耐心地一遍遍地疏导、分流,并提醒大家先存好包再查体。看到没有家属陪同的老人,护士们主动上前询问,陪同他们查体。
\
各项检查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10:10,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护士们忙碌的在楼间跑来跑去,带领查体人员去拍摄胸片、钡餐、CT、磁共振等,对于查体的老人,她们一路上细心照顾、讲解。拍完片子,再把他们搀扶回体检中心进行下一步检查。
  \
抽血台前排起了长队
  “看您脸色不好,是哪里不舒服?”,10:45,护士长高西美发现一位排队等待检查的人脸色苍白,她赶紧走过去关切的询问,“您哪里不舒服吗?”“是,我有点头晕”“先给您测一下血压,然后再协助您查体。”高西美告诉记者,护士们在工作中都练就了一套察言观色的“功夫”,哪里有老人、哪里等候的人多、哪些患者看起来不舒服,她们都会及时上前询问、疏导,提供帮助。体检中心还设立了便民箱,工作人员会不时往里面放进糖果、点心等,以备低血糖的患者需要。
\
12点,大家依旧忙碌

\

为体检人员准备的丰富的营养早餐
  11:30,已经到了午休时间,但是考虑到有些人仍在等候,彩超、超声大夫加班做完最后一个人才吃饭,护士们送走最后一个体检人员才下班,此时时针已过12:00。中午,匆匆的吃过午饭,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
  \
医生聚精会神的进行彩超检查
\
护士耐心细致地解答查体人员的各种咨询
\
对体检结果进行分类、查找
\
反复核实、录入结果
  下午,体检的人少了,但是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仍是非常忙碌。医生们要总检、审核每一份体检报告,护士们需要将每一位体检人员的各项结果核收、录入、汇总、打印、装订,才能生成一份完整的体检报告。护士们穿梭在体检中心和其他科室之间,取片子、拿特检结果。“为了能早一点拿到结果,我们都是跑着去跑着回来,一天经常要跑几十趟”,护士徐萍告诉记者。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每一份体检报告都经过医生的两次审核,才会交付到体检人手中。体检中心建立了完善、细致的后续服务。体检结果也会尽快反馈回查体人,个人在3个工作日后就能拿到体检报告,单位可以在10个工作日后拿体检报告。体检中心主任张志勉介绍,如体检指标中有重大阳性发现,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通知到体检单位或本人,随后根据体检人员的需求,为其提供门诊就医、住院治疗等全方位的绿色通道,保证及时就医治疗。
\
护士熟练地进行眼科检查
\
体检中心经常开展各种培训,自我充电
  5点左右,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大家中途就只有吃饭、喝水、上洗手间的时间,工作繁忙而琐碎,但他们展现的面貌多是积极乐观,朝气蓬勃,对待查体人员耐心细致,工作有条不紊。就像护士徐萍所说“做一名体检中心的护士,不仅要具备熟练的操作技能、强大的心理素质,更要有爱心、细心和责任心。”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高丹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萌萌 王佳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