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扎根齐鲁 服务民生

山大城市治理团队助力市民服务热线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4日 0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服务山东”再结硕果:山东大学城市治理研究团队受托起草的《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条例》被列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计划的审议类项目,即将成为全国第一部关于市民服务热线的立法;团队负责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再次被聘任为济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员。

2017年,济南市委托山东大学城市治理团队负责《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条例》文本起草。团队联合法学院肖金明教授等学者及有关司法实践人员,经大量调研,反复讨论,数易其稿,形成规范文本,内容涵盖热线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办理流程、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等。该条例不但有助于规范和保障济南市服务热线的可持续发展,也将对全国市民服务热线的地方立法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自2012年以来,山大城市治理研究团队深度参与,建言献策,密切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推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持续提升,成为全国品牌。一是组织编制《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发展白皮书(2008—2013)》,总结热线改革发展的五年经验,提炼热线发展济南模式的内核,研判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前瞻性和可行性对策。二是参与市民服务热线的办理考核工作,主导构建了涵盖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又体现不同业务性质的绩效评价体系,受到市热线办和被考核单位的高度认可,运行至今,有力保障了热线为民服务的实效。三是指导参与市民服务热线的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精简和规范办理流程,巩固热线改革成果。2016年12月26日,《政府热线服务规范》,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北京正式发布,成为我国政府服务热线第一个国家标准。四是推进市民服务热线管理体制的改革,2014年市民服务热线管理体制调整后,在面临督办不力、协调不畅、办理绩效下降等风险时,研究团队主动向市政府提交政策建议,受邀参与市委书记指定、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热线调研和报告撰写工作,团队倡导的主要理念和多项政策建议被采纳,2016年实现了热线管理体制的良性建构,为热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是上述的深度参与和突出贡献,城市治理研究团队获得济南市的高度信任,受托成为热线立法文本的起草者。目前,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已经成为全国热线发展的标杆,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进入2018年,热线资源再整合等诸多改革设计继续在济南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发展中贯彻落实,团队将给予持续关注并提供智力支持。

在助推热线发展、服务民生的同时,山东大学城市治理研究团队也获得长足发展:团队深化了理论和现实关系的思考,发表了关于市民服务热线的多篇论文;团队主要成员成长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决策咨询专家;市民服务热线成为本科生和MPA学员的教学实践基地;服务热线的发展进入教学案例库;服务热线运行问题成为多名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选题等。

新年伊始,山东大学城市治理团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继续践行学校“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发展”战略,拓展学科合作和地方合作,积极将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为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构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平台、高水平的决策智库平台、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平台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社科院    作者:高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