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诊断学》定稿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2日 1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重点院校的30余位诊断学专家,讨论审定即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第九轮国家级规划教材《诊断学》(第9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教务处处长刘传勇、齐鲁医院副院长陈玉国出席定稿会。

贾继辉介绍了齐鲁医学的历史起源与办学传统,阐明医学教育是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办学的核心和精髓。陈玉国介绍了齐鲁医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历年对《诊断学》教材编写的大力支持。本轮国家级规划教材《诊断学》主编、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卢雪峰教授介绍,第九版教材的编写除了更新文字内容外,还增加了先进的数字科技技术,读者通过扫描页面相关内容上的二维码可观看更为直观及生动的AR动画及影像,从而让学习者身临其境,体验《诊断学》的魅力与奥妙。

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山东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戚仁铎为首的学者们开创了诊断学这门学科的教学,并在此基础上编著了《诊断学》教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基础扎实、临床思维活跃、富于创新精神的中国现代医务工作者。《诊断学》是研究如何运用诊断疾病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诊断思维对患者提出诊断的一门学科,是为医学生在学习了基础医学课程之后,过渡到临床各学科的学习而开设的一门桥梁必修课。这门学科涵盖病史采集、检体诊断、实验诊断、影像诊断、器械检查、诊疗技术、病历书写及诊断思维方法等内容,使医学生快速掌握作为医生最根本的工作技能与思维方法,从而毕业后就可以直接投入实际工作,独当一面。本世纪之初山东大学承担完成了“国家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诊断学网络课程》这一任务,该课程荣获国家精品课程称号,点击量已超一千三百多万。

1FE1D


【供稿单位:临床医学院    作者:李芳邻 杨金玲    摄影:杨金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泠杰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