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研究生学位课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6日 10: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文学院在中心校区举行研究生学位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李鲁宁主持会议,来自学院各研究所的所长和20多位研究生学位课任课教师参加了研讨。

会上,李鲁宁首先说明召开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即通过交流总结文学院研究生学位课多年来建设的经验与得失,并以此为契机探讨文学院研究生学位课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应该遵循的规律。研讨会分三个部分,9位老师围绕如何从宏观上把握研究生学位课建设、从专业角度探讨研究生学位课的建设和具体学位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发言探讨。

谭好哲教授在发言中对文学院研究生学位课的基础性与前瞻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认为学位课建设应该遵循基础性与前瞻性相结合的原则,并且针对前沿课程的设置情况提出了具体建议。凌晨光教授从解释“人科”的概念入手,总结了人文社科研究生培养目标与课程建设的四条措施。李剑锋教授从山东大学与南京大学中文专业研究生学位课比较的角度,提出学位课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加强文献基础和理论建设以及国际视野的开拓。刘方政教授提出了对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方法作为学位课的质疑与设想,他提出了关于方法论与具体研究方法的辨析,并且建议学位课应注意加强对学生学科基础的培养。张树铮教授针对语言学专业人文社科方法论课程的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应该既要从哲学角度进行宏观概括,又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的特点具体分析。丛新强副教授谈了人文社科方法论课程建设的理念与实践,他提出学位课应兼备人文学科的共性与不同学科的差异,并针对研究生学位课教学涉及的期末论文和开题报告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孙之梅教授针对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位课吐故纳新的建设过程,阐明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学位课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课程,需要吐故纳新,方能落实到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刘林教授则是汇报了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研究生学位课建设情况,他认为学位课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论文写作的能力与学术研究能力。刘娟副教授针对实验语音学提出了学位课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建议,强调文学院实验语音学学位课在全国范围内应该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九位老师发言之后,参会的其他老师们针对会议阐述的学位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李鲁宁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张发言和交流,此次会议达到了召开的目的,每位参会老师的发言都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出了文学院研究生学位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对研究生教学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他表示,要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开拓学位课建设新视野,深化研究生教学,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郁秀青 张洪刚    摄影:张洪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玉婷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