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举行郭贻诚先生塑像揭幕仪式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4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2日下午,我国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郭贻诚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李卫教授,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物理学院78级校友、天津开发区新天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继出席仪式。

王琪珑在致辞中对塑像捐赠人李卫、许继以及物理学院1977、1978、1979级校友表示感谢,同时详细介绍了郭贻诚先生的生平。他表示,此次仪式旨在深切缅怀先生的光辉业绩,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以郭贻诚先生为榜样,深入学习郭贻诚先生的科学精神和求实态度,一生追求进步、严谨治学、一丝不苟。他希望全体师生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李卫在致辞中谈到,郭贻诚先生及其领导的教师团队培养了一代代物理人,让中国的磁学研究不断有所发展。他表示,校友们即使离开母校,也一直得到母校的支持和帮助,受益匪浅,所以回馈母校是他们的心愿,不论何时,母校有需要,他们都义不容辞。许继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发起塑像捐赠活动的的原因,回忆了在母校求学时,郭贻诚先生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的帮助。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捐赠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郭贻诚先生的科学精神,卧薪尝胆,振兴物理系。郭贻诚先生的学生代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刘宜华教授致辞。他十分感谢校友的捐赠,实现了郭贻诚先生学生长久以来的愿望,并详细介绍了郭贻诚先生在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重要贡献,以及物理学界对郭贻诚先生磁学研究先驱的认可。仪式现场,李卫、王琪珑、许继和物理学院院长陈峰共同为郭贻诚先生塑像揭幕。随后,物理学院学生代表向郭贻诚先生塑像敬献花篮,全体与会成员向塑像行礼,表达对郭贻诚先生的缅怀之情。

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平主持。山东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人,郭贻诚先生学生代表、学院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郭贻诚(1906—1994),物理学家、物理教育家。我国磁学和磁性材料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在微磁化理论、磁性薄膜和非晶态磁性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创办山东大学磁学专业并建立了磁学实验室。所著《铁磁学》是我国第一部磁学专著。执教50余年,为我国培养了几代物理学人才。郭贻诚先生塑像由李卫、许继发起,物理学院1977、1978、1979级校友共同捐赠。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宋文玉    摄影:宋洪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