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墨尔本大学张瑞教授来信息学院交流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2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墨尔本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系张瑞教授受邀来信息学院交流,并作了题为“Contextual Intent Tracking for Personal Assistant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信息学院袁东风教授主持,吸引了济南校区相关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前来交流学习。

目前,苹果的Siri以及微软的Cortana等一些智能个人助理正在发展一种新的推荐模式,他们能在“正确的时间”推荐“正确的信息”,并积极主动地帮助用户“完成任务”。这类推荐需要对用户的实时意图进行精确跟踪,比如说天气、股票价格等用户目前想知道的信息,或者是即将想做的任务像播放音乐、打车等。用户的意图不仅与外部环境(如时间和位置)相关,也与用户感知的内部活动密不可分。语境与意图之间的关系呈现出复杂的共时性和顺序关联性,而上下文信号也具有异质性和稀疏性,这使得对上下文意图关系的建模成为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为了解决意向跟踪问题,张瑞教授介绍了卡尔曼滤波正则化预测模型和张量分解模型,它简洁地表示了上下文信息和个人意图的协同关系。该模型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动态推荐,能有效地实现用户的意图跟踪。实验使用了来自商用私人助理的真实数据集进行测试,提出的模型明显优于商用基准方法,并为在智能个人助理中部署大规模前瞻性推荐系统奠定了基础。报告结束后,张瑞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张瑞,2001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06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他曾经是AT&T研究院和微软研究院的访问学者,现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长期访问学者、墨尔本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系统系大数据研究方面的教授和领导者。作为澳大利亚“Future Fellowship”项目获得者,其研发成果被AT&T和Microsoft等国际IT公司所采用。2015年获得大洋洲计算机科学研究杰出贡献奖,表彰他对时空和多维数据管理和挖掘的重大贡献。在计算机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文章10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处理。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史文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晓阳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