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玩家剧社年度大剧《茶馆》公演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1日 0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山东省大学生戏剧联盟主办,文学院学生会、玩家剧社承办的“致敬中国现代话剧诞生110周年经典话剧《茶馆》公演”活动在中心校区举行。文学院、新闻学院相关教师观看了演出。

《茶馆》全剧分为三幕,跨越晚清、北洋政府、抗战胜利后三个时期半世纪的峥嵘岁月,在宏大的历史中寻找生活小切口,以茶馆及相关人物之“变”凸显出了不同人物在面对时代冲击时对自身命运的无力感。全剧从演员的表演,到服装道具、舞台效果的呈现都极具感染力,让观众在观赏过程中沉浸其中。一间茶馆,遍看尘世炎凉态;三场风波,尽说众生苦泪心。本分谨慎的王掌柜、耿直爱国的常四爷、胆小怕事的松二爷……演员们的表演使观众闻其声、观其态、知其人、叹其时。全剧的高潮在于结尾处,攘攘众人退去后,年老的王掌柜、常四爷和秦仲义聚在茶馆回顾各自苦涩艰辛的一生。他们扔着纸钱祭奠自己,荒唐之中透出了各自的无奈,发出了对黑暗的社会的哀哀的控诉。2017年是老舍先生的剧作《茶馆》诞生的第60周年,玩家剧社借此机会致敬经典。在两个月的反复排演中,导演与演员们反复打磨剧本、翻查学习多种资料,力求贴近剧中人物心理、还原人物本貌。整场演出既有冲击力又不失韵味。全体演职人员谢幕之时,观众们的掌声久久不息。演出期间,能容纳450余人的音乐厅不仅座无虚席,连台阶和过道上都坐有观看演出的观众。公演结束后,教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给予了高度评价。

文学院玩家剧社创办于1998年,由文学院97级几个爱好戏剧的本科学生在院党委的支持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成立,初衷就是为学院以及学校的戏剧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戏剧理论,模拟、实验戏剧艺术的平台。成立二十年来,剧社以弘扬中华优秀的戏剧传统为己任,融合西方的话剧经典,以方寸舞台演绎精彩人生,自编自导自演大剧二十余部,其中,《海上夫人》在第二届国际易卜生大学生戏剧节斩获二等奖,新版《春天的爱》在济南市“新青年”大学生戏剧节中获优秀奖,《死亡诗社》在济南“新青年”大学生戏剧节中获得二等奖。玩家剧社每年年末的年度大戏已经成为山东大学校园文化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文院的精品社团和文院人的新名片,学院努力探索在社团文化活动中将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与戏剧文化结合,将爱国教育融入到学生艺术生活当中,以文化人,以剧辅仁,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85F9

36F8E

C299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罗青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