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与数学家面对面”名师访谈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30日 0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晚,数学学院第六期“我与数学家面对面”名师访谈活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生部主任邵欣,研究生部副主任刘霞作为嘉宾与获得华罗庚奖学金的同学们一同体味数学魅力,分享数学感悟。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党委副书记李勇参加活动。

活动中,巩馥洲从自己主要研究的概率论和随机分析谈起,通过向大家介绍金融数学、石墨信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向大家展现了数学在经济学、计算生物学、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巩馥洲告诉大家,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数学学习与大学有很大不同,大学数学涉及广泛而比较浅显,而研究生博士生阶段的数学分科治学,道路会越走越窄,希望大家选好要研究的小方向,潜心钻研,寻求突破。他说,没有最前沿的学科,只有哪个学科愿意做先锋队;数学所有学科都在前沿方向上,都在上下起伏,数学的每一个分支都是有潜力的。当被问及怎样在长期的数学研究中保持兴趣时,巩馥洲希望大家明确志向,看准方向,先想好自己这辈子想做什么,当有了明确的努力目标时,就能获得前进的动力,向着目标研究下去。大学之后的数学学习会愈加抽象,巩馥洲提出,大家应该本着积极的态度,重视同学间的相互交流,学习的同时积极向上追溯,多关联,努力克服难题。交流中,巩馥洲着重强调要有端正的学术态度,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相关科研方向,提出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诚恳认真地对待自己心中最初的所想,在数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邵欣和刘霞也就华罗庚班学生大四到中科院交流的项目,研究生阶段进入中科院学习的几种考评途径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并欢迎华罗庚班的同学到中科院继续数学学习。

“我与数学家面对面”名师系列访谈活动是数学学院助力同学们刻苦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感悟名师风范、接触名师思想、学习名师品格的交流平台,为培养同学们的数学兴趣,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王立达    摄影:周茹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哈力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