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举办第二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09: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6日,外语学院第二届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决赛在洪家楼校区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第27组选手获得一等奖。

比赛分为两轮,每轮有不同的三支队伍参与,分别代表Y(主办国)、B、C三国,各队的三名选手分别担任主谈判员、副谈判员和新闻官,就获赔数额、赔偿方式、物资援助以及M国政府组成方式等议题展开战后外交谈判。每轮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1分钟立场陈述和30分钟第一轮谈判组成,下半场由1分钟新闻发布、40秒钟答辩、20分钟第二轮谈判以及总结陈词四个环节组成。两个半场之间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参赛选手可利用此时间离席磋商。此外,在谈判过程中参赛队伍还可以要求3分钟自由磋商时间。决赛中,各参赛者力争在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的同时维护和平,实现了风度、智慧兼容并蓄,战略、原则灵活变通,使比赛扣人心弦、精彩纷呈。在第一场比赛中,Y国和B国不断运用言语上的交锋竭力争夺会议的主导权,而C国则在赔偿和组成方式上聪明地采取了“待价而沽”的态度,以获得有利于己国的谈判结果。在第二轮比赛中,B国在运用外交辞令和仪态方面非常出色,而C国则充分利用此次模拟谈判原型——波茨坦会议的案例来论述利弊。最后,第27组选手获得一等奖,第30组、第26组和第15组、第33组、第35组分获二、三等奖,参赛选手夏辰、马文啸分获最佳新闻官和最佳谈判员称号。

比赛结束后,评委针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肯定了表现中的闪光点,并针对一些不足之处进行了指正,谈到掌握谈判主导权和运用外交辞令的重要性。

本次模拟外交谈判大赛充分体现了和融竞进、兼收并蓄的特点,有利于外语学院培养国际化视野下基础宽厚、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王佳宁    摄影:魏晓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