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华罗庚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09: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华罗庚奖学金”颁奖典礼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华罗庚先生之子华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应用数学所副所长张波、研究生部主任邵欣、研究生部副主任刘霞,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赵炳新、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参加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吴臻主持。与会嘉宾为获奖的20名华罗庚班学生学颁奖。

颁奖典礼上,赵炳新介绍了山东大学“华罗庚班”的办学特色与建设情况,希望以“华罗庚班”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深度交流合作,充分依托这一优势育人平台,促进本科生教育的快速发展。巩馥洲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基础数学的学习与研究不仅需要不断创新、勇于探索的信念,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与坚韧不拔的毅力,“皓首穷经,矢志不渝”,巩馥洲期寄华罗庚班的同学们不止把本次获奖当作荣誉,更要看作一种鞭策,努力传承数学前辈精神,再接再厉,勇攀高峰。陈增敬介绍了山东大学“华罗庚班”在教学科研和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的深入合作,进一步在多个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合作共赢。他勉励“华罗庚班”的同学们要以华罗庚先生为榜样,刻苦努力、积极向上,找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并付出更辛勤的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波宣读了华罗庚奖学金获奖名单。2016级华罗庚班获奖学生代表耿智斌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将时刻牢记数学先辈们的奋斗经历,潜心研究、孜孜不倦,以先辈们为榜样,怀着热爱数学的心,在数学学习的道路上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颁奖仪式后,华光在《我的父亲华罗庚》专题讲座中讲述了父亲华罗庚先生的伟大一生。讲座中,他多次提到勤奋的重要性。华光还引用华罗庚先生所言“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到数学”,向同学们说明数学是取之生活而用之生活的,希望同学们在学好数学基础的同时学以致用,做一个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人。中科院与会嘉宾还在典礼后举办的“我与数学家面对面系列访谈”活动中,与获得华罗庚奖学金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座谈,共同畅谈数学研究感悟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巩馥洲在座谈中着重强调了学术态度与科研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诚恳认真地对待自己心中最初的理想,在数学道路上砥砺前行。同时,张波还作了关于逆散射法理论与计算的学术讲座。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华罗庚奖学金”旨在加强对“华罗庚班”优秀学生的重点培养,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以荣誉激励数学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华罗庚奖学金”颁奖典礼不仅是对优秀学子的嘉奖和激励,更是为同学们廓清学习上的迷茫,开拓视野,勉励同学们不畏艰险,比肩前贤,在数学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陈安琪 王立达 解家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