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参与的肯尼亚吉门基石遗址考古发掘结束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14: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参与的对肯尼亚吉门基石遗址考古发掘和巴林戈地区中肯联合考古调查任务顺利完成,中方队员现已回国。考古队队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占扬研究员,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方辉教授,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清坡参加了发掘工作。

发掘的吉门基石遗址完成考古发掘面积66平方米,出土旧石器时代中期石制品551件,类型包括石核、石片、石器、断块和石料等,此外,还出土数十件哺乳动物化石。考古调查共发现13处旧石器地点,发现石制品和动物化石近千件,时代包括旧石器时代早期、中期和晚期。其中,位于肯尼亚裂谷地区纳库鲁郡玛卡里亚瀑布砾石层,是迄今为止中国考古学家在非洲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地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调查的编号为2号地点的地方,发现了一处疑似古代房基,联系到今年5月在该地点砾石层中发现的红烧土遗迹,2号地点很可能蕴含着重要的考古信息,疑似房基年代正在测试之中。本次考古工作初步证明,东非大裂谷巴林戈地区分布有非常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对探索早期人类起源、现代人起源等学术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考古工作结束后,考古队为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和商会作了题为“肯尼亚巴林戈地区2017年考古调查与发掘”的学术报告。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刘显法大使祝贺考古队在第一阶段发掘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并表示中肯考古合作对于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国考古走出来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增进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增强国人的文化自信,期待考古队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将为中肯考古合作提供全力支持。李占扬研究员表示,人类起源是考古界的国际前沿课题,肯尼亚作为重要的人类发源地之一,在古人类考古研究领域具有良好条件。中方考古人员将与肯方及各国专家通力合作,为人类起源研究作出新贡献。

在考古发掘期间,曾在肯尼亚执政长达24年的前总统莫伊在考古队驻地接见了中方队员。巴林戈地区是莫伊的故乡,他希望考古队在该地区有更大的考古成就。

此次联合考古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等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合作开展,从2017年起分阶段实施。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赵清坡 寸凯宁    摄影:赵清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