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参与共建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山东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浪潮集团等五家单位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共同签署《共建“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学委会主任管华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执行总裁王恩东,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中国电信集团云公司副总经理冀晖,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等出席启动会并担任助签人。

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和自主可控性重大软硬件系统研发为关键任务,以构建国际一流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目标,是支撑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和智慧海洋等战略科学计划的重要平台。实验室将围绕海洋科学承担一系列科研和产业化任务,推动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科学研究不仅涉及百亿亿次众核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同时也会产生超大规模、超高维度、超细粒度的海洋数据。如何基于国产众核超算集群对海量海洋数据进行有效的可视表达,并从中挖掘有意义的海洋模式信息,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过程的重要科学问题。山东大学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海洋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开展一系列研究,主要是超大规模海洋数据并行可视化、超高维度海洋数据交互式分析以及超细粒度虚拟现实可视化融合等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朱文武教授、山东省计算中心主任杨美红、浪潮集团山东青岛代表处总经理刘丰波、海洋国家实验室超算平台主任魏志强教授等代表各签约单位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同日,鳌山论坛——“智能超算与大数据”学术研讨会在海洋国家实验室举办,吴立新院士、陈左宁院士、高文院士、吴建平院士、王恩东院士等12位专家针对众核计算、人工智能与海洋超算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陈宝权作了题为“时空大数据融合与智能增强”专题演讲,展现了山东大学团队在大数据场景建模与理解、虚拟现实与可视分析等方面的成果,并结合海洋大数据探讨了时空融合与智能分析的原理、过程及重要性;提出了基于复杂场景的沉浸式呈现构建人机交互可视分析环境,通过群体智能与机器智能的协同,有助于实现复杂事件精准理解与高效决策。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    作者:曾琼    摄影:曾琼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