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县域发展研究院助力确山县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08: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日至19日,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一行对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代表性企业和乡镇扶贫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当地企业代表和确山县政府部门进行了座谈。此次调研为下一步在确山县设立“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确山县工作站”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研团对位于产业集聚区的代表企业——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捷朗精密机床有限公司、豫一锁业有限公司、金辉耀门业有限公司、鹏飞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员工规模、生产成本、产品销售、政府支持等多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细致沟通。在产业集聚区服务中心,就进驻企业和产业结构,以及征地规模、成本和补偿等问题与集聚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随后,调研团参观了在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对园区规划和在建设施作了初步了解。调研过程中,调研团主要针对集约用地模式、带动扶贫力度、企业环保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团对四个主要乡镇街道的产业扶贫项目和学校教育情况进行了考察。在刘店镇李楼村和留庄镇赵楼村,分别以布包纺织和藤编休闲用品为依托的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解决了村民的当地就业问题;在瓦岗乡常庄村,以旅游开发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发项目将在建成后帮助周边5个村的困难群众脱贫。就项目资金来源、生产模式、经营规模、利润分配等问题,调研团与村镇和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综合看来,产业扶贫项目需要立足于当地资源禀赋优势,有效解决无法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灵活就地就业。在刘店镇李楼村和三里河街道老臧庄社区,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当地小学和幼儿园,了解了学校硬件设施、师资条件和学校生源等情况,尤其是生源回流现象的出现,充分肯定了教育扶贫的成果。

在确山县企业家座谈会上,调研团认真听取与会企业家阐述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并对相关共性问题给出建议。黄凯南表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企业家自身的思维习惯必须转型,企业家不仅需要重视固定资产的投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更需要重视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投资,并结合相关案例,分别对于处于成长期和转型期的企业如何提质增效提出相关建议。确山县建筑、生物科技、酿酒、水泥、服装、制药、机械等行业的十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在政府部门座谈会上,确山县各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确山产业发展、金融扶贫、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发展和瓶颈。黄凯南从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和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维度对确山县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培养与壮大、金融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提出初步建议,并表示希望将来能够做更加深入的研究,为确山县精准扶贫和县域发展提供精准智库服务。确山县发改委、农办、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金融办、科工委、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2012年,按照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山东大学定点扶贫确山县,帮扶期限至2020年。


【供稿单位:县域发展研究院    作者:马琳 罗超    摄影:乔元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