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学生赴孔子故里考察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孔子学院奖学金学生赴曲阜进行儒家文化考察活动。

活动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孔的基本情况并向大家讲述了有关孔子的历史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当看到矗立在孔庙前的“万仞宫墙”时,同学们折服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同时也意识到孔子思想高似万丈墙垣,博大精深。孔庙之中的每棵古树都有自己的故事,老师将这些尘封已久的故事娓娓道来,同学们不禁感慨万千。大家带着对孔老夫子的崇敬分别参观了奎文阁、杏坛、大成殿。在大成殿中,很多同学对大殿上方的匾额产生了兴趣,了解到“万世师表”赞扬了孔子的为人和思想,“斯文在兹”意指世间所有的文化皆源于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在参观孔氏家族的住宅“孔府”和孔家家族墓地“孔林”时,同学们领略了孔府宅院设计的精巧和孔氏墓地的庄重。在孔府后宅,同学们争相体验能否正着身子从检验孔府佣人勤懒的窄巷中穿出。大家互相打趣,窄窄的巷子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重要的文化命脉,其中所蕴含的思想与哲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在孔子故里收获了知识与快乐,对儒家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文化体验活动对同学们日后深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大有裨益。

此次活动是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中华文化体验之旅”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的方式,让参加活动的学生全面感知和领略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深刻理解中国人民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冯迎霜 胡乃麟    摄影:冯迎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婷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