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8: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教学和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支部立即投入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研究和研讨活动中,先后组织多次专题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研讨并在会上讲解发言。

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各自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的党支部书记刘雅静带领大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核心内容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当前的思政课教学、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阐发,党员教师积极互动,展开热烈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芝,副院长孙世明,党员教师李家芝、孙丽君等畅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体会。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思政课的教学工作,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的徐艳玲、方雷、张士海3位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支部党员进行了专题解读。徐艳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是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的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方雷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了这次政治报告把政治建设放在了特别突出的地位。张士海解读了“新时代”的内涵,从理论和实践的意义对其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的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表示会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努力把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好,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本科教学评估当中。

机关党支部各位同志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和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也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研究生们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点内容出发,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和生活实际,畅谈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和体会,并从“理想信念”的角度出发,围绕如何树立远大理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博士生代表韩文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关于社会主义矛盾的总体阐述,关于“四个伟大”的关系阐释,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分析,为我们提供了思想的指引、方法的指导、学习的目标,导引着我们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的学习与阐释,内化与外化。研究生代表宋晓燕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将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0月26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中展开讨论。讨论采取了边读边议、随时提问的方式,老师们围绕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国家安全”、“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11月2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围绕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这个问题展开了主题研讨。会上,主讲教师张乐民主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等方面做了专题讲解。王韶兴院长、方雷副院长、周金龙副书记对专题内容作了点评,并谈了各自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随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最后,王韶兴院长要求老师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切实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宣讲工作。马院机关党支部于11月2日下午共同观看和学习了反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事迹的专题节目《榜样》。大家观看后深受感动和鼓舞,表示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向榜样看齐,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和学生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表示将在实践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教师们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当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努力承担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有的责任。学生们表示,将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多位专家学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同时,还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宣讲和传播工作,院长王韶兴被选为山东省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团成员,其他多位学者接受了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王晓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